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国范围分两步接种新冠疫苗
2020-12-21 15:34:19 张磊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健康报讯 (记者张磊)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答记者问。

曾益新介绍,我国主要按照“两步走”的方案,实施全国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预防接种,包括进口冷链运输、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行业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以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正式获批上市以及产量的不断增加,将有更多产品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逐步在各类人群中构建群体免疫屏障,阻断病毒在我国的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我国6月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7月开始新冠疫苗紧急接种。自疫苗紧急接种以来,累计接种100多万剂次,经过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总体安全性良好。其中,约6万人因工作原因赴境外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严重感染的报告。同期,用于紧急使用的疫苗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累计超过7.5万人次接种约15万剂次疫苗,相关研究没有发现疫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正因为有此基础,才确定在重点人群中进一步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郑忠伟说。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坦言,接种新冠疫苗后还是要按要求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因为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100%,尤其是在当前群体免疫屏障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建议其他防护措施不要放松,包括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

更多》图片新闻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791.15万人 参保率95%以上

权威部门回应新冠病毒疫苗七大问题

福建传统医药非遗活态展举行 30多家中医老字号汇聚一堂

闽疆医学专家共话重症病人镇痛镇静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