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31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厦门海沧
2020-12-18 15:30:34 周思明 通讯员 林艺萍 林晓蕾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林艺萍 林晓蕾) 17日,恒瑞厦门原料药基地、养生堂厦门万泰诊断基地、宝太生物POCT产业园、力品药业创新制剂产学研一体化总部项目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落地项目在厦门海沧集中签约,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也同时开园,为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掀开新的篇章。

这是海沧落实厦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战略部署,推动“二次创业”所取得的初步成果。“落地的自建项目和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涵盖创新药及改良药研发和产业化、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第三方医学检验、医药物流等领域。”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31个落地项目合计总投资超100亿元,全部投入运营后年产值可望达到24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今年还有一批初创型的中小项目先后落户生物医药港,共同推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加速上升通道。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厦门市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开园的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是继海沧科技创业中心、生物医药中试及产业化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后,海沧布局的第四个生物医药通用厂房专业园区,第五期通用厂房“医疗器械产业园”也同时宣布启动建设前期工作。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玉宝介绍,园区可以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空间支持,并推出政策扶持、产业联盟、公共技术平台、专家顾问等系列专业服务。

目前,中心已吸引了苏州医工所—厦门健康工程与创新研究院、国贸艾迪康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美律助听器及高端电声项目等21个高质量项目落户,并得到了海特生物、凯普生物等上市公司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区生物医药企业已达360余家。其中,金达威、大博医疗、艾德生物、特宝生物等4家为上市企业,还有16家企业被列入2020年厦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还有10余家上市公司在海沧开展并购及设立子公司。

“从‘筑巢引凤’到‘为凤筑巢’‘筑巢生凤’,说明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的磁吸效应和集聚效应大大增强, 正在从‘小而美’的散点状突围,步入产业链协同创新、齐头并进的快车道,展现出强劲的创新能力、充沛的发展活力和显著的发展后劲。”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厦门市积极培育和扶持下,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环境持续优化,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创新企业成长、科技成果不断转化的良好局面。更多内容见第三版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