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海沧崛起疫苗研发生产新高地
2020-12-07 08:34:49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王德勇) 万泰沧海研发的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启动Ⅲ期临床试验;《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发布,厦门生物医药港综合竞争力位列第12,并在龙头竞争力单项榜单中排名第8……步入今年第四季度,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捷报频传,显示出强大发展后劲。

作为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研发生产基地,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建设不断提速。“建成投用后,一座符合美国FDA标准的疫苗厂房将在这里崛起,新一代宫颈癌疫苗产能有望达到每年800万支,彻底实现进口替代。”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同样由万泰沧海研发的国产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该产品目前已走进全国超210个地级市和1800个区县,批签发数量突破220万支。

研发出全球第一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上市福建首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启动新冠疫苗研制工程……自2008年入驻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设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来,厦门万泰不断创新开拓,成长为包含万泰沧海、万泰凯瑞、优迈科3家公司的集团矩阵,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突破10亿元,预计年底将再创新高。

以万泰沧海为代表的中国疫苗关键核心技术,已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2019年9月,厦门万泰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研发新一代宫颈癌疫苗。这是葛兰素史克首次与中国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实现疫苗的商业化;2020年7月,厦门万泰授权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进行新型轮状病毒疫苗开发、生产及商业化,从而将产品快速推向全球……

“厦门万泰在疫苗研发制造领域的建树,离不开海沧的长期支持。”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成表示,海沧十几年如一日,打基础、育苗圃、建森林,根据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前瞻布局、率先发展,坚持硬件、软件并举,构建起具有集聚效应的区域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了自主发展的产业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自身也成长为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