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程贤芳:“守护患者就是我们的天职”
2020-12-02 09:46:28 庄严 罗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罗姮

“采集的时候要让病人在门口等候,出去一个才能再进来一个,一定要一人一诊室。”11月29日,虽然是星期天,但在尤溪县总医院西城分院的发热哨点诊室内,程贤芳依然忙碌,她正在为西城分院新来的医护人员讲解院感管理要点。

作为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程贤芳在武汉抗疫期间学习积累了许多院感管理、病患护理的工作经验。从武汉回到尤溪县总医院后,程贤芳便担任了基层护理科副科长,并由原来的重症医学科调整到了呼吸内科,担任护士长。除了要管理呼吸内科科室内大大小小的工作外,她每周还要抽出几天时间到各基层卫生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1月,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程贤芳主动请缨,加入了福建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说没有担心和顾虑,肯定是假的。”回忆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程贤芳感慨万千。1月27日刚到武汉时,她的内心忐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好工作”。

经过培训,程贤芳随队先后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入工作状态后,完全忘记了恐惧。”程贤芳说,治疗、输液、采集咽拭子标本、监测生命体征、巡视危重病人、调整呼吸机参数、给患者喂饭等,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完成,注意力全部都转移到工作上,“相比患者的生命健康,害怕、恐惧这些情绪微不足道,守护患者就是我们的天职”。

在这段日子里,程贤芳见到了各种不同的病患。有活泼稚嫩的小朋友,一边难受地咳嗽,一边用带着沙哑的声音说:“谢谢姐姐!姐姐加油!”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明明身患重病,却对医护人员嘘寒问暖。“虽然隔着防护服,但大家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程贤芳说,“每当看到曾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患者恢复健康、顺利出院,就觉得医护工作特别神圣。”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令程贤芳和队友都感到疲惫,很多人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但大家都选择了坚守。工作一个月后,福建省医疗队休整两周,但经过7天的休整后,集体请战,再次到金银潭医院战斗。“队友有句话说得特别到位,我们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整整58个日夜,程贤芳随队奋战,管理患者257例,累计治愈出院165例,交出了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单。

现在,程贤芳作为呼吸内科的护士长,从基层护士到科室管理者的身份转变,让她多了一份责任感,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武汉抗疫的经历让她更加注重技能操作和人文关怀。在程贤芳看来,病痛是冰冷的,而医学是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给患者的是治愈,是帮助,是抚慰,更是力量。“呼吸内科的住院患者大部分都是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更加需要我们细心和耐心,要多和病人换位思考。”程贤芳常常对护士们这样说,也主动带头这样做。一张张“十分满意”的住院评价表,正是对程贤芳和她的团队工作最大的肯定。

“整个团队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对我们非常有耐心,有什么问题都会尽力帮我们解决。”患者陈绍榕评价道。“程护士长是真的把病人当作亲人在照顾。原先在ICU,她就特别细心,总是主动帮患者洗脚、剪指甲、擦拭身子。”护士蔡金感触地说,“我在护士长身上学到了很多。”

11月26日,在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程贤芳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及“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项荣誉。

“这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程贤芳笑着说,今后,她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用所学的技能帮助患者减轻他们的痛苦,用爱来帮助他们恢复健康。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