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强化院感防控 守好重点场所
2020-12-01 16:07:03 吴淑文 颜贻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淑文 颜贻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时有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严峻。在石狮,处于“哨点”位置的各大医疗机构,到处都有卫健人防控疫情的忙碌身影。为筑牢基层“防疫墙”,11月份,石狮市卫健局组织卫监所执法人员、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邀请院感专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标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在各场所落实。

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是两大重要关口

“做好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督导检查,是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关口。”预检分诊能将发热病人及有呼吸道症状的可疑病人与其他普通病人预先进行甄别、检查与分流,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对此,在此次督查工作中,督查人员对预检分诊点的标识设置、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医护人员防护措施等进行详细检查。

与预检分诊起到同样关口作用的还有发热门诊。在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督查人员针对院感防控关键点,现场调查各项重要环节的落实情况,具体对发热门诊是否合理设置“三区两通道”、通道标识是否清晰醒目;医护人员是否专职、工友是否专职配备、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含工友)对院感防护知识是否清晰掌握;发热病人就医是否在区域内完成以及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等进行检查。

根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防控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内实现挂号、收费、化验、影像检查、医疗处置、取药等服务。同时,要发挥好发热门诊的前沿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值班制。另外,还要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体化闭环管理,完善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

普通门诊和病区管理也要注意防范

“全面恢复普通门诊后,最需要防范的是人群聚集问题。针对此难点,我市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通过推行网络预约门诊、加强医患双方个人防护等措施手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日常医疗服务。

在此次检查中,督查人员对医疗机构的网络预约门诊比例进行检查,并对就医患者是否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以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是否有专人引导进行实地考察。同时,督促门诊大厅切实落实对拥挤人员实行二次分流的措施。

为严防门禁管理“漏洞”出现,督察人员进一步对如何进入住院大楼以及是否有其他通道可绕行进入病房进行详细检查,并通过查阅探视人员登记信息,检查医疗机构是否严格限制探视人员、时间。此外,还深入病区对陪护人员是否随意串病房、串楼层进行抽查,通过要求医疗机构落实落细病区管理各个环节,严防院内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小细节不容忽视

“院感防线是医院‘战疫’的首道防线,关系到所有医护人员、患者的安全。近段时间以来,卫健局已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所(室)和卫生服务站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也已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回头看”,及时验收、反馈前期整改情况,并持续监督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医疗机构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医院内感染控制管理,确保实现“院内零感染、院感零容忍”目标;市民群众要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提高主动防疫的意识。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