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闽东医院麻醉规培基地开展超声引导四肢外周神经阻滞培训
2020-11-30 17:27:47 麻醉科 黄建斌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麻醉科 黄建斌)11月21日,闽东医院麻醉规培基地开展超声引导四肢外周神经阻滞培训。闽东医院麻醉科、麻醉规培基地主任翁迪贵、教学主任蒋润年、教学秘书黄庆清、副主任医师蔡三英等和规培医师14人参加培训。

培训采用理论授课和实操培训结合的方式,内容涵盖超声基础及基本技术、外周神经解剖、超声引导下神经血管的识别等。麻醉科带教老师和规培医师互相分享了四肢外周神经阻滞相关知识,最让学员们受益的是临床培训,带教老师在标准化病人上给规培医师进行超声引导神经查找、组织结构辨别讲解和演示,学生遇到不懂之处及时向老师请教,老师详尽的答疑解惑。规培医师还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神经血管模型进行仿真练习。整个培训活动在规培医师满满的收获中圆满结束。

可视化技术是麻醉学近年来最大的进步之一,而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也逐步成为每一个麻醉医生需要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技术。“闽东医院麻醉科自2010年获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来,培养100多名医师。”翁迪贵介绍说道,神经阻滞因其对患者全身病理生理影响小、适应范围更广而具有其特定的优势,在超声引导下,麻醉医师可以通过超声显像观察外周神经及其周围结构,并在超声实时动态的引导下穿刺到目标神经周围,提高了神经阻滞成功率,避免了盲探进针对周围重要组织结构的损伤,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并且可以为各类外科手术提供术后辅助镇痛,提高患者满意度。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模拟国际学术论坛——"医学与艺术"在福医大举行

福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达6.1张

健康公约,你我遵守!《宁德市家庭健康公约》发布

福医二院呼吸医学中心:从泉州走向世界舞台

​体医融合守护老年人健康 百名“运动处方师”在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