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一座“百草园”,五十载闽南蛇伤疗法传承路
2020-11-17 09:27:20  刘玮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一手建起百草园

致力蛇伤疗法传承

李良赞每天都要在青草园里浇水、除草、抓虫。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2010年,闽南蛇伤疗法青草药园被列为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海沧的两处闽南蛇伤疗法青草药园,就是由李良赞一手搭建的。

除草、浇水、抓虫……李良赞每天都要在园子里呆上半天,拾掇拾掇他的草药。

“当时就是想找个地方种种这些蛇药,不用每次都到山里找”,李良赞说,种植草药有许多讲究,并不像种菜一样看起来那么简单。许多草药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对土壤的酸碱度、阳光照射等要求也各不相同,而且大多草药遭遇虫害时不能用农药,否则药效都会因此改变,所以只能徒手抓虫。

李良赞在青草园里将现摘的草药捣烂制药。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200多平的青草园里,七叶一枝花、八角莲、半边莲、田基黄、白花蛇舌草、白叶藤、地了草、两面针、青木香、鬼针草、黄药子等八、九十种在山区和农村随处可见的青草药,基本都是李良赞从不同的大山里移植而来。这些随处可见的鲜草药,大多都是治疗蛇伤的“特效药”。加工方法却很简单,只要洗净、捣烂取汁,方便快捷,大大增加蛇伤的救治率。不仅如此,对药理药性掌握日渐纯熟的李良赞还自己研制出独家的蛇伤膏,药效更是立竿见影,救治了许多蛇伤患者。

青草药园里也有不少其他药用的草药。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现在很少人愿意学蛇医,因为这个行业赚不了钱。当年同门的师兄弟早已转行,只有我做到了现在。”李良赞透露出自己对闽南传统蛇伤治疗技艺未来的担忧。但是,随着公园及绿地不断增多,居民遭遇毒蛇的概率也会提高。而闽南蛇伤疗法便捷、高效、成本低的优点,仍然是现代医学无法比拟的。所以,现年68岁的李良赞仍在坚守着这门古老传统的技艺。

现场指导教学来自同安的学生。受访对象供图

平时,李良赞会带着前来青草园的大人、孩子们认认这些青草药,希望借此激发大家的兴趣,让“闽南蛇伤疗法”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不仅如此,在李良赞的影响和指导下,儿子李芳远如今放弃了高薪收入的工作,子承父业成为了海沧中草药传习中心的法人,并致力于传习闽南传统蛇伤疗法和青草药研究。在李芳远看来,每个家族都有着自己的印记元素,在他们家,传统蛇伤疗法和这把青草药就是家学的符号象征,也是引以为豪的文化底蕴,在未来也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