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一座“百草园”,五十载闽南蛇伤疗法传承路
2020-11-17 09:27:20  刘玮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潜心研究疗法 

仁心仁术积德行善

许多闽南常见的毒蛇,李良赞都曾养过。受访对象供图


“有人的地方就有蛇,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老鼠,而老鼠是蛇的主食,所以人到哪,哪就有蛇。”研究蛇伤,少不得要对蛇进行全方位了解。

眼镜蛇、竹叶青、银环蛇……为了解各种毒蛇的生活习性和蛇毒的特性,这些厦门常见的毒蛇,李良赞都曾养过。

捕来的蛇,李良赞悉数养着,观察它们的行动,研究它们的习性。经过数年观察,他发现,毒蛇在晚上八点前外出捕猎,此时分泌毒液较多;八点之后,因捕猎有所消耗,毒蛇的毒液会减少,毒性也会有所减弱。根据这个发现,问诊时他都会询问病患毒蛇的外观和被毒蛇咬伤的时间,以此判断病患蛇毒的严重程度,对症下药。

蛇伤一般分为血功能蛇伤、神经系统蛇伤、混合型蛇伤等,病情大多突发、危重,伴随着剧烈的疼痛,被蛇咬伤的病人心理压力巨大,在这种时候,病人往往把希望寄托在李良赞的身上。

李良赞(左一)和同安的一位民间蛇医互相探讨。 受访对象供图

“看诊时,必须先安抚病人。因为蛇毒进入体内,如果情绪激动,蛇毒会更快地随着血液流遍全身。”据李良赞介绍,蛇伤前期的非药物治疗尤为关键,“一防二救三治疗,一扎二洗三排毒。”是李良赞的从医秘诀,也是闽南传统蛇伤疗法的精髓。他认为,预防胜过急救,急救胜过治疗。

“如果被蛇咬伤,在第一时间用布条类、手巾等带状物品在距伤口5-10cm处的肢体结扎捆绑,再用利刃顺着肌肉走向把伤口切开,切口为一个大米的深度、一个大米的长度,然后用清水清洗伤口,不仅能把毒血和残牙冲掉还可以消肿止痛,如此通过自救来延缓蛇毒的侵害,再及时送医治疗。”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