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给予贫困人口 更优的医疗保障
2020-11-17 09:20:47 王志贤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王志贤

近日,记者从宁德市卫健委了解到,该市通过与扶贫、民政、医保等部门对接,将扶贫开发对象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围。截至9月底,全市家庭签约医生团队达到1002个,每个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平均服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控制在150人以内,全市已签约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11.58万人,签约率99.93%。

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是健康扶贫的一种方式,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不少贫困人口文化水平较低,健康意识淡薄,收入不高,有病不愿及时问诊,得了慢性病不按时就医,为了少花钱宁愿扛着,导致身体每况愈下。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后,不定时上门服务,比如,宁德市规定每个季度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可以劝导贫困人口有病及时就医。

经过近些年精准扶贫,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期。但需要重视的是,贫困人口脱贫后仍有因病、因学等返贫的风险,巩固贫困成果需要长抓不懈。而且,贫困人口还有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诉求。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应当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新近出现困难的群众继续给予帮扶,让他们脱贫能稳下来,继而富起来。

对贫困人口的帮扶,除了就业、增收之外,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贫困人口一旦得了较为严重的病痛,就可能严重降低甚至失去劳动能力,收入锐减,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健康扶贫就要通过给予贫困人口更优的医疗保障,让他们能够及时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健康扶贫需要在方便贫困人口看病上下功夫。应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建立起健全的基础医疗体系,让贫困人口就近就医。同时,创新医疗方式,如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变坐诊为访诊,在给群众看病过程中引导他们养成及时就医的习惯。还应将医疗资源下移,如下派城市医疗专家到基层坐诊、巡诊,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让群众在本地也能医治疑难病。

医疗费用是影响贫困人口就医意愿的一个主要因素。应当逐步提高基层群众的医疗保险水平,并对贫困人口在看病住院报销比例、大病保险赔付比例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他们有病及时就医。

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在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等方面给予帮扶,持续提高他们的医疗保障水平,让他们以健康的体魄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远。

更多》图片新闻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