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石狮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有成效:村医从医自豪感骤增 群众共享“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红利
2020-11-11 17:21:58 周文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文华)今年,石狮医改持续推进,又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突出的是,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医共体建设重中之重,通过完善网底兜底作用,促进分级诊疗,进一步打通医共体建设距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迈出去、引进来”效果显著。今年6月份以来,石狮市领导带队前往厦门、石狮卫健局领导带队前往晋江取经,学习如何提升石狮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并出台《石狮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历时四个月,通过开展村医典型经验交流、急诊急救能力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讲好村医故事”“一对一帮扶”、落实村医养老保障等12项举措,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已从探索阶段转至村医提能力、村民享医改红利的成效阶段。至此,石狮“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营造尊医重卫氛围敬医护医

今年,石狮市委市政府克服资金紧张等难题,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实施方案,切实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近来,全市乡村医生正进行养老保障资格认证,为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保险)名单,确保乡村医生养老补助金发放到位,全市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每人每年最高可领取3000元养老保障补助。另外,在保障村医切身利益的基础上,石狮市卫健局还常规组织签订医疗责任险,今年,全市有147家村卫生所(室)投保医疗责任险,投保率达100%,村卫生所(室)防御医疗风险的能力有效提高。

“今年开始养老有了保障,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灵秀镇灵狮村卫生所村医黄明定表示。而这也正是我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初衷。这几个月来,“讲好村医故事”宣讲比赛,18位乡村医生代表参赛;开展创建星级村卫生所(室)活动,强化村卫生所(室)硬件和内涵建设,并从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等15个方面进行评价,按星级设置标准给予评定,一系列活动全面铺开。更多群众了解到村医这个群体的同时,也激发村医们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提升从业热情。

提升村医诊疗水平 利己利人

“第一次参加中医适宜技术比赛,感觉自己学到很多,以后可以把更多中医技术用到病人身上。”在石狮日前举办的中医适宜技术比赛中,来自祥芝一家卫生所的乡村医生表示。在做好尊医重卫工作的同时,石狮还注重提升村医个人专业素养。具体做法包括举行乡村医生经验交流会、提升乡村医生急诊急救能力,以及开展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竞赛、中医“师带徒”活动、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一对一帮扶工作等。

截至目前,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全市共组织46场、53人主讲、约500人次参加经验交流会,168名60周岁以下的乡村医生分批次到市总医院进行不少于60个学时的急诊急救跟班学习,并以远程视频教学、网络直播听课的形式参与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另外,全市共有27名乡村医生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竞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乡村医生7名。此外,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乡村医生开展为期1个月的拔罐、刮痧、艾灸、刺络放血、中药处方等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培训后,还进一步推选2位乡村医生参加中医适宜技术知识和技能操作竞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乡村医生7名,乡村医生中医适宜技术水平切实提高。

打通分级诊疗“任督”二脉 便民惠民

随着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目前,石狮已将基层首诊、慢病管理、家庭签约、双向转诊、健康教育等工作从总院延伸到村级,建立起“总院+分院+村卫生所(室)”的医共体模式。通过开展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一系列举措,使基层医疗机构活力得到激活、释放,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也逐渐形成。据悉,2020年1月至9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转住院病人963人次,同比增长68.95%,下转住院病人565人次,同比增长72.78%;2019年度,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占比62.1%,同比增长2.06%。

这些成绩的背后少不了村级卫生所(室)硬件、软件的双重提升。

在硬件方面,石狮启动心电服务“村村通”,倡导乡贤支持健康事业发展。祥芝镇、锦尚镇、永宁镇、鸿山镇、蚶江镇、灵秀镇、宝盖镇党委、政府发动社会各界捐赠村卫生所共计106台心电图机和1台彩超机,以及用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资金等约263万元。在今年10月底,全市102个行政村心电服务“村村通”全覆盖也已完成,村卫生所室心电图直接连接到市总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真正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院的心电诊疗服务。

在软件方面,石狮启动“百医进千家”家签服务,通过家签服务主题活动、“我为家医献青春”基层分院家签成果展示、“家签那些事儿”主题演讲比赛和家签优秀团队评比等载体,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此外,还实施“敲门入户”计划,探索基层分院坐诊医生变身“随堂管家”服务新模式,让因身体不便不能前往医院体检的老年人,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逐一入户开展体检、家签、随访等服务。2020年1月至9月,老年人、慢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人数达51136人。

更多》图片新闻

守护我们的健康未来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