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祥芝镇卫生院 有个神奇的“中医太空舱”
2020-11-06 17:28:08  颜松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松超)  10月30日,居住在祥芝镇的邱女士来到镇卫生院就诊,在院内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一次“中医太空舱”的体验。与传统的中医问诊不同的是,这台“中医太空舱”通过集成的面部信息器、声音采集器、人机对答系统、脉象采集器等设备,便能精确采集病人健康信息,并完成中医状态辨识。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邱女士就取到了系统自动生成的一份翔实的中医健康状态评估报告。

“中医太空舱”为何物?

仅凭一台机器就能够完成中医状态辨识,这让当天许多前来医院就诊的村民觉得神奇。其“奥秘”在何处? “事实上,这是祥芝镇卫生院在今年8月新引进的中医体质辨识太空舱,采用的是福建中医药大学自主研发的中医状态辨识仪。”

“中医太空舱”是以中医状态学为理论基础,采用量表、环境传感器作为信息采集的主要工具,通过利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为主、现代研制的四诊仪为辅的采集方法,来全面、规范、准确地对就诊人群健康状态进行量化,分析就诊人群当下的健康状态,如:未病状态、欲病状态、已病状态以及病后态,最后,再通过制定个性化的健康计划,提出最优的干预方案,从而达到维护健康的目的。

中医药健康管理是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其中一个内容,也是一直以来祥芝镇卫生院重点发展的特色项目。之所以引进该仪器,是因为在此前的服务过程中,该院得到了一个反馈——一份简单的纸质体检报告,外加传统的口头指导和健康宣教,患者难以留下印象并坚持有效开展各类干预措施。对此,今年,该院进一步探索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模式,与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学科共建合作,建立了石狮市基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基地。

在引进仪器后,该院还选派了中医科与医务科科长赴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治未病专科进行中医健康管理培训学习,并于9月在院内正式启动了中医健康管理模式——治未病科,按照信息采集、中医状态辨识、建档、干预、方案优化的个性化服务流程,让祥芝镇的村民享受到中医辨证论治的太空舱体验模式,初期服务对象包括健康人群、欲病人群、患病人群和病后人群。

在邱女士的健康状态评估报告中,仪器从区域气候、生理特点、年龄特点、体型特点等方面进行采集与辨识,最终得出健康状态要素辨识结论。邱女士参照各项要素的参考范围,比对自己的得分,便能判断各项要素所处的健康状态,甚至,还能看到初步筛查出的自身身体体质和疾病风险预告。另外,针对气虚质、痰湿质、气郁质等中医体质,以及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甲减、中风等疾病风险,报告还给出了详细的中医健康调理建议,包括药茶调理、茶饮调理、粥羹类、药膳调理、音乐调理、运动调理等。

“村民拿到报告后,再由中医师进一步看诊,给出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如此一来,他们不仅觉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切实开展,还有了一个较高的满意度。”颜松超说。

祥农村200人率先体验

自9月启动中医健康管理模式——治未病科后,祥芝镇卫生院还选定祥农村作为试点村,面对该村重点人群共开放了200个“中医太空舱”体验名额。据悉,至今,已有32人参与免费体验,其中,有19人进入了中医干预阶段,干预率达60%。这19个人之中,采用中药配方治疗的有11人,茶饮治疗的有9人,外治的也有9人。

而新的中医健康管理模式之所以能在祥芝镇取得进展,还要得益于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原来,早在2018年,祥芝镇卫生院便将各村的计生管理员吸纳为人口健康助理员,通过邀请他们参与信息收集、动员组织等工作,推进中医健康管理服务的发展。

“无论是帮忙寻找试点场所,亦或是寻找联系不上的村民,镇政府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甚至,为了支持中医建设,镇政府还开展了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技能竞赛活动,帮助乡村医生提高中医服务能力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太空舱’是对本地村民来说比较陌生的概念。新的事物没有那么容易被接受,因此,发挥健康助理员对本地村民熟悉的优势来宣传发动就容易得多。”

为了切实利用中医药手段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现今,祥芝镇卫生院也已将中医健康管理列为家医团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前,该院已组织家医团队进行基本的中医培训,并要求家医团队在日常中结合家签服务,对纳入“中医治未病”名单的村民进行随访,以此追踪患者的病情改善情况。

“治未病”是最终目的

“探索新的中医健康管理模式,其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治未病’。”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生活方式已逐渐发生改变。如今,缺乏运动、不合理饮食等生活方式致使大部分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当前,‘疾病医学’已逐渐向‘健康医学’转变,医学关注的对象也从‘已病人群’向‘未病人群’扩展,对疾病的策略也从‘有病求医’向‘预防为主’转变。 “未病”指的就是疾病未生、疾病未成、疾病未传、疾病未复。既然知道了“未病”,就要从“无病养生以治其未生,欲病救萌以治其未成”的中医手段加以干预,从而实现使人不生病、晚生病,生小病、病后易治、愈后不易复发的中医健康管理。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水平,营造“预防为主”的中医理念,祥芝镇卫生院积极创建石狮市基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示范基地,并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努力创建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示范乡镇,推进中医“治未病”理念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从而提高全镇人民的健康生活水平。 

“目前,院内的中医健康管理模式还在不断探索完善中,但已经能够提供健康状态辨识及评估、调养咨询、中医特设干预技术(针刺、拔罐、刮痧等)等服务。”为了让中医“治未病”不断深入服务健康事业,下一步,祥芝镇卫生院还将通过队伍建设、协作共建等方式,推进“中医三进三服务三提升”工程,即中医进家庭医生、中医进养老院、中医进医养结合点,从而实现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


更多》图片新闻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