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推广镇痛分娩 减轻产妇疼痛
2020-11-06 17:25:29  胡环慧 黄巧玲 宦琼瑛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环慧 黄巧玲 宦琼瑛)“镇痛分娩”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无痛分娩”,是帮助产妇减轻疼痛的有效办法。11月1日凌晨0:20左右,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黄妈妈的二胎宝宝顺利降生,这是宁德人民医院今年11月开展的第1例镇痛分娩。回想起分娩过程,黄妈妈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她说:“镇痛分娩让我感到基本无痛,整个过程人都是清醒的,放松的,还很有力气,一点都不害怕”。


据悉,宁德人民医院自2017年9月至2020年10月,致力于开展分娩镇痛已经整整三年,其中硬膜外置管成功率100%,无1例发生严重并发症,作为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基本完成了分娩镇痛技术的实施和临床推广。

妇产科主任吴小平说:“无痛分娩不仅是降低剖宫产率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还能有效降低产妇对自然分娩的恐惧和疼痛感。无痛分娩安全性高,既可为产妇提供满意的镇痛效果,又不延长产程,而且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麻醉科主任马戈秋表示:“分娩镇痛在国外的开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技术成熟、操作规范,不仅安全,对高危孕产妇更加有利,分娩镇痛的硬膜外预埋管,还为危重产妇即刻剖宫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孕产妇安全舒适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宁德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分娩镇痛技术的开展,近年来多次召集医务部、护理部、麻醉科、妇产科、财务科等科室研讨开展分娩镇痛相关事宜,制定分娩镇痛发展计划;先后派出医务人员赴省内外学习30余人次,参加了两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分娩镇痛学习班;依托外出学习的精英骨干一对一带动相关科室全员掌握镇痛技术;依托省内外先进经验,制定完善的分娩镇痛操作规范,多次举办危急情景演练,保障孕产妇安全。

宁德人民医院现已具备比较成熟的分娩镇痛实施流程、标准的分娩镇痛操作手术间、设备齐全的新生儿监护室,可以24小时提供全产程的分娩镇痛,让宁德市区广大孕产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分娩镇痛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点赞!宁德师院学子开展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宁德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