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郭实:百姓信赖的社区好医生
2020-11-04 15:25:58 赵铮艳 林言枝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郭实荣获吴阶平全科医生奖。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林言枝/文 记者 叶诚/摄

2020年吴阶平全科医生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共有10人获奖,台江区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全科副主任医师郭实成为我省今年唯一的获奖者。

据悉,吴阶平全科医生奖是国内重要的全科医学奖项之一,从2018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我省至今共有两人获奖。

扎根社区21年  满足“家门口”医疗需求

前天中午,郭实在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一名年轻的全科医生,为高血压患者老郑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老郑的肺部已出现哮鸣音,为了进一步检查、治疗,郭实指导这名全科医生通过医联体慢性病1+1远程视频平台与市一医院的专家联合会诊。

郭实1999年起在台江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1年来,他坚守医者初心,发挥中西医结合专业特长为居民诊疗疾病;他组建并带领12人的全科医生队伍,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医疗需求。在郭实的带领下,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

居民老吴3年前首次签约该中心家庭医生,多次找郭实看病或咨询健康问题。“他不仅医术高,人也很随和,给他打电话他都会耐心解答。在我们许多居民心中,他是位值得信赖的好医生。”老吴说。

防控疫情  近10天没回家

今年郭实被台江区委组织部评为抗疫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协助台江区卫健局筹建台江首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带领医护人员坚守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线,并带头走进居民家中开展监测体温、健康随访等居家医学观察。

郭实带领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有关部门开发了内部小程序,让居家医学观察数据一目了然。医务人员只要第一次上门确认居民健康状况并指导居民使用该小程序,之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体温量测过程、所在位置、量测数据及体温预警等信息,就能在平台上呈现,实现了线下访视和线上检测融合。

郭实办公室的角落里有张行军床。疫情防控初期,45岁的他没日没夜工作,累了晚上就直接睡在行军床上,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最长的一次,他有近10天没回过家。

更多》图片新闻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