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两性健康 > 正文
南安 “123”持续推进青春健康教育
2020-11-03 17:18:15 潘菁菁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菁菁)近年来,南安市计生协将推进青春健康教育作为协会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紧紧围绕青少年的沟通之道、性与生殖健康需求,把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列入全民健康促进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健康南安”战略,坚持以实施项目为抓手,强化机制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家校联动,构建了全市青春健康教育常态化、基地示范化、师资专业化、家校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强化融合联动,构建“部门+学校+家庭”一体化联动机制。

南安市计生协制发《关于推进青春健康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青春健康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建立部门“互联、互动、互补”的协作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市计生协、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南安市2020年青春健康教育巡回讲座的通知》,持续开展青春健康巡讲,市妇联、计生协会联合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

二是筑牢工作网底,依托两个载体。

南安市注重“师资培训、阵地建设”两大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专业性,加强工作网底建设,确保教育、宣传、服务对青少年负责、让群众满意。

今年10月,市计生协会在南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行“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为11位特聘讲师颁发聘书,今后辅导站与市计生协会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共同搭台,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努力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们为基地建设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南安市计生协会副会长陈新民说,“我们购买了《沟通之道》《成长之道》等书籍作为参考,讲师团讨论、研究编写独具本地特色的青春健康教案,明确教学内容,经过多次集体备磨课,形成了此次‘邂逅青春 快乐成长’的教案。”

2019年起,南安市启动青春健康巡讲,讲座采用巡讲的形式走进各个乡镇(街道),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困惑,增强青少年自尊、自重、自爱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截止11月,全市共开展巡讲4场,听讲人数超过1万人次。

与此同时,南安市按照“因地制宜,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原则,积极打造南安市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如侨光中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设心理课堂,并承办南安市健康教育巡讲启动仪式;霞美镇宝莲中学通过“足球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锻炼;柳城街道鹏峰中学承办市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沟通之道讲座,通过网络直播观众达9万多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青春健康教育项目点31个,覆盖中小学共计8万余人。

三是突出特色教育,促进课堂“三气”发展。

树正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巡讲活动中,讲师团注重将精神文件建设融入课堂,各个项目点积极开展道德课堂、主题班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未成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接地气,开展“学生+家长”双向教育。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是关键,家庭是前提。去年来,南安市针对12所中学的家长开展“沟通之道”专题巡回讲座,讲座围绕“有效沟通之道”和“自我价值提升”两大板块展开,通过剖析具体案例,启发家长,帮助广大家长提升沟通能力,改善青春期亲子沟通质量。针对青春期心理特点,南安市邀请CCTV央视人口栏目特邀心理专家刘虹老师作“快乐度过成长的分水岭”讲座,围绕青年自我认知的重要性、12-18岁心理发展的规律和成长中的几点建议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帮助同学们正确对待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用正确的方法和途径解开心中的迷茫和困惑。

有朝气,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青春健康项目点充分利用班会、广播、校园网络、校报校刊、板报、宣传栏、课堂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印制青春健康宣传彩页,彩页内容包括性与健康、禁毒、防艾等知识。由班主任或班干部组织设计开展“如何看待早恋”“青少年如何戒除网瘾”等主题班会,变消极被动的“配角”为积极主动的“主角”,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青春期。

更多》图片新闻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