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健康扶贫 > 正文
青春力量:一名儿科医生的援藏故事
2020-11-03 11:21:05 徐陆锋 郑艺姝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陆锋 郑艺姝)“今天坐诊体检中心,为学校的孩子开展体检。不累,你放心。”“工作要做好,你自己也要保重好身子。”10月23日晚,忙完工作,吴国平和妻子视频通话,聊起各自情况。吴国平是南平市第二医院儿科医生,去年7月,他成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72位援藏人才中的光荣一员,奔赴西藏昌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

师带徒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有18位医疗人员,其中有12位安排在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吴国平正是其一,帮扶儿科。

受地方条件的限制,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已多年未开展临床工作,没有开设门诊、住院和手术。吴国平与队里同事到来后,首先帮助医院开展儿科和妇产科门诊,并有序推进其他科室相关工作。

“藏族同胞们非常真诚、热情。当地的同事也很热心,还帮助我们打扫宿舍卫生,大家亲如家人。”吴国平很快便融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医疗援助,留下‘带不走’的队伍是关键。”今年3月底,依托福建援藏医生力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将住院分娩率较低、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边坝县作为“师带徒”的示范点。吴国平与其他几位援藏医生组成医疗小组,他任副组长,下到边坝县医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指导工作。医疗小组下来后,边坝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今年第一台剖腹产手术。边坝县沙丁乡日普村的22岁孕产妇卓玛拉嘎个子不高,骨盆相对偏小,预计胎儿体重3.3公斤,分娩困难。

“以往遇到这种问题,只能将孕妇从边坝县转到昌都市或拉萨市。但近10个小时的车程对生产在即的卓玛拉嘎来说根本来不及。”吴国平说,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疗小组决定为卓玛拉嘎急诊行剖腹产术。他和福建援藏队的同事们一起为其保驾护航。新生儿状况良好,母亲出血少,平安无事,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全程,医疗小组手把手教学,为当地医生讲解手术技巧和操作,让他们在复杂手术中得到锻炼,帮助提升实操水平。

惠民生 开展公益活动暖民心

昌都市的手足畸形发病率较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9月,由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牵头,昌都市委市政府、河仁慈善基金会、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手足畸形患儿医疗救治公益活动在当地开展。吴国平参与其中,作为内科医生,他积极在术前、术后的检查和治疗上配合外科医生,精心照料好患者。

4岁的藏族小朋友斯朗是此次救治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今年9月初,小斯朗开始上幼儿园。因其右手有6个手指头,与他人有异,小斯朗产生了自卑心理,只上了几天幼儿园,就再也不愿意去了。母亲带着小斯朗来到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恰好“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手足畸形患儿医疗救治公益活动正在开展。做了检查,并完成登记的几天后,小斯朗的母亲接到通知,来自北京的骨科医疗专家即将抵达昌都市,为小斯朗做手术。9月16日,小斯朗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骨科手术,“多余”的手指被顺利切除。“医生叔叔,我是不是很快可以回幼儿园上学啦?”术后,在住院病房,吴国平和同事们看着小斯朗和家人开心的笑容,倍感欣慰。

“医疗惠民是我们的责任。切实救治当地患者并减轻其所在家庭的医疗负担,助力健康精准扶贫。”援藏期间,作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吴国平也主动参与到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微笑行动主办的“母亲微笑行动走进西藏昌都”活动,一同为来自西藏全区各地市的125名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进行筛查、手术。

担使命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如今,吴国平的援藏工作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多来的工作,他说:“援藏工作很有意义。能有一次这样难忘的经历既光荣又感恩,要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吴国平的妻子张希也是南平市第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是一名急诊科护士。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儿子今年9岁,女儿3岁。“医院领导挺照顾我们,将我安排至后勤部门。我的父母也来和我们一起住,帮我分担照看孩子。国平有空时,我们视频通话,告诉他家里一切安好,他在那放心工作就好。”张希说。

为医疗事业做贡献,是吴国平一直以来的医者初心。早在2003年,就读大学三年级的吴国平就加入无偿献血队伍。2007年在松溪老家一次无偿献血中,他申请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登记表。一年多后,2009年3月,吴国平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位1983年出生的浙江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在确认捐献意愿后,他在医院做了相关体检,抽血寄送到指定机构做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确认。一周后报告结果显示,配型成功。2009年7月26日,吴国平成为福建省第3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也是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的首位医务工作者。

十几年来,吴国平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妻子与其母亲也是积极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血液对抢救生命的重要性,参与无偿献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进来,帮助患者获得更多的生命希望。”吴国平说。

更多》图片新闻

漳州市医院开展“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宣传活动

​提升防控意识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局开展院感防控培训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