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追循奶奶那一代的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8 09:24:25 黄如飞 苏益纯 林梓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实习记者 林梓健

“老师,您刚才介绍的参加抗美援朝的张护士长是我的奶奶。”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史图书馆主任黄方为新员工进行院史培训。走下讲台后,一名叫李呈轶的女孩把他拦了下来。

“我在台下听到奶奶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李呈轶告诉黄方,她家住在漳州市群裕小区,她的奶奶正是福建医科大学及惠世护校第九届学生张秋梅。1952年8月,华东区卫生部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要求,从华东各省、市大医院组派两批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张秋梅响应号召,应征入伍,被编入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二十二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在家中,张秋梅的大儿子李杜拿出家里珍藏的已经泛黄的老照片。照片里,年轻的张秋梅英姿飒爽。

李杜告诉记者,在东北军区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后,张秋梅于当年6月23日随医防队奔赴朝鲜,在志愿军后勤第二基地医院外科任护士长,驻扎在朝鲜平安南道阳德郡。医院驻地是交通要冲,大量军需物资和人员在此集散中转,常受到敌机的轰炸。

据了解,国际医防服务队是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组建的,第二十二队的主要任务是为志愿军伤病员及联合国军俘虏实施医疗救治和防疫工作,也为当地朝鲜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在“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号召下,张秋梅每天要给伤病员洗澡、漱口、喂水、喂饭,还要拆洗衣服和敷料及缝补鞋袜等。“我母亲是一个特别慷慨的人。当时伤员太多了,床位不够住,她就把自己的床位让给女伤员。她还把自己的津贴拿出来,给伤员买营养品吃。”李杜说。

此外,张秋梅也经常冒着敌人的炮火到前线运送伤员,还担任兼职教师,在基地医院的护理培训班上为护士进行护理知识的授课和技术培训。由于工作积极出色,她在1954年4月荣立三等功。

1954年8月,张秋梅圆满完成任务,随医防队回国。“母亲回国后,我们看到她的手臂上有不少弹片擦伤的痕迹,她却从不愿对别人提及这些。”李杜说,母亲经常教育他们,要刻苦学习,勤俭节约,为国家多做贡献。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他和弟弟李群先后考上福州大学。

张秋梅回国后,先后在晋江、福州、南靖等地工作生活,1983年去世。李呈轶说,她虽未与奶奶谋面,但受奶奶那一代人抗美援朝精神的感召,决心行医济世,报效国家。今年,她被奶奶的母校福建医科大学录取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更多》图片新闻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