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提高工作效能 减轻企业负担
2020-10-26 15:36:41  林张清 李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姗菲  

文明风10月26日讯(通讯员 林张清 李沁)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药品抽验工作的需要,高效完成各级药品抽验任务,在省药品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省食品药品质检院结合2020年工作实际,全局定位,精准把脉,高起点谋划工作落实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抽验流水作业。根据年度抽验计划,制定了相应的药品抽检方案,对抽验工作时限、批次、品种、区域等重点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抽检前对抽样人员进行培训,熟练掌握药品抽检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抽检方案及抽样的每一个程序,保障抽检工作流水作业,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企业大量时间成本。

二是抽验信息化。2020年,随着我省药品抽检信息平台的启用,抽样人员必须在现场完成录入信息、打印抽样单等步骤,在一定程度上使抽样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也使个人廉政风险防控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药品抽检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能对抽验任务进行更合理部署,对同品种同批号样品进行限制,避免同一样品被重复抽样的情况发生,减少了检验资源的浪费,提高了抽验经费的利用率。

三是抽验买样制。根据新的《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从今年开始,药品抽验实施买样制度,买样费用由财政列支,相较以往,大大减轻了生产企业负担,体现了更加合理的、人性化的监督执法,得到了被抽检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是抽验靶向性。在今年的抽验工作中,侧重于我省生产企业品种抽验,以保证对国家集中招采中标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品种、国家基本药物、2年内新批准上市药品的生产环节全覆盖抽检,加强对本省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另外,根据省医疗保障局提供的我省采购目录筛选出临床用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品种,进一步加强抽检工作针对性,更好地服务监管,更有力地保障我省人民群众药品安全有效。

截至目前,省食品药品质检院累计出动150人次对全省生产环节以及批发、零售连锁总部和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的药品进行了抽检,共抽验涉及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196个品种669批次,涉及254家生产企业品种和57家药品生产经营单位。

更多》图片新闻

台江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

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 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核酸检测演练

​厦门市集美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参观鳌园 学习嘉庚精神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