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推行双科主任制见成效 精准对接 提升救治水平
2020-10-20 16:40:17  许长财 白宝治 林玲玲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长财 白宝治 林玲玲)2019年3月,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与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实行了双科主任制。一年多来,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收治新生儿达2228人次,其中早产儿252人次,成功救治危重新生儿56人次,呼吸机使用人数45人次,开展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5例,提高该科诊疗护理技术水平。

实行双科主任制,主要的一个做法就是石狮市妇幼保健院聘请了福建省新生儿救治中心泉州分中心学科带头人陈冬梅副院长为专家顾问,聘请该科王瑞泉、吴联强两位主任担任新生儿科主任,直接参与科室管理和日常技术指导,帮助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协助解决急危重病例、疑难病例的诊治。每逢周四,王瑞泉主任或吴联强主任便来到该科,指导该科诊疗护理工作。上午,他们组织进行查房,讲解关于新生儿病情的相关知识、临床经验和诊疗护理上的技术指导。查房后,前来指导的主任就会带着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医生们和家属沟通患儿病情,并做好详细解释工作,增强家属对疾病的认识及战胜疾病的信心。下午,他们还会利用空闲时间,为全科医护人员进行新生儿前沿诊疗护理相关知识培训,包括新生儿复苏等。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入住该院新生儿科有不少早产儿,有一些极低出生体重儿(体重<1500Kg),血管条件差,而静脉营养液浓度及渗透压高且输注时间长。为减少对患儿的刺激,减轻痛苦,提高救治水平,该院成立静脉治疗小组,在护理专家的指导下,开展PICC业务。

双科主任制这种精准对接帮扶的做法,加上该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新生儿科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石狮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诊疗护理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新生儿科救治综合实力,提高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为全市新生儿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更多》图片新闻

疫情期间互联网诊疗人数增长17倍 全国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助力抗“疫” 5G赋能智慧医疗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健康分论坛

高质量发展,厦门有“数”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