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邵武市中医院开设小儿推拿特色诊室 绿色疗法助宝宝健康成长
2020-10-09 16:51:35 黄美清 吴美香 黄建英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 吴美香 黄建英)不打针不吃药,推拿一阵就退热?小儿推拿治腹泻和厌食?在近日成立的邵武市中医院小儿康复室看到,看似新颖其实古老的中医小儿推拿,用实效回答了这些问题。成立不久,诊室就收治了几十名患儿,均取得显著疗效。

患儿小昔,3岁半,经儿科医生诊断大叶性肺炎,连续发热5天,各种退烧方法用尽都不好使,患儿家人焦急万分来到小儿康复室。主治医师赖晶经过第一次推拿治疗,患儿温度由原来的38.5度降到37.5度左右,至进行第三次推拿后便彻底退了烧。患儿家属十分感激,连连称赞小儿推拿的神奇疗效。患儿小博,11周岁,晨起恶心、干呕,早饭吃不下,家长诉一岁前喝多凉茶。经过5次推拿艾灸以后,恶心干呕症状基本消失,胃口也有明显的改善。患儿小橙,男孩,9周岁,发现鼻炎两年,鼻塞、流涕,晚上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家长诉一天能用将近1大包抽纸擦鼻涕。来治疗一个疗程10天后鼻涕已经基本没有了,睡觉打呼的症状也很少了,张口呼吸症状也有改善。

据了解,“小儿推拿主要是通过推拿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特定的穴位,根据小儿的形体、生理、病理以及特定穴位的位置等特点,专用于防治儿童某些病症的推拿方法。”小儿推拿适用于0—12岁的儿童,尤其适用于0—3岁的小儿,对治疗感冒、发热、呕吐、厌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惊风、肌性斜颈和脑瘫后遗症等都有良好疗效。

医院康复科主任丁邵荣介绍,自医院开展“重塑中医”活动以来,十分重视中医特色专科建设,为不断提升针灸推拿康复科的服务能力,医院推出小儿特色推拿治疗法,不打针、不吃药、不输液,通过医师独特的推拿手法,就能尽快让孩子康复起来,和打针吃药相比孩子们没有抵触心理,是一种安全、有效、无痛苦的中医外治疗法。近期,该科还将结合贴敷膏药、拔罐、艾灸等外治绿色疗法,为患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更多》图片新闻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