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林群英:34载践行医者使命
2020-09-30 11:28:24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汉儿)8日晚7时许,一辆黑色商务车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门口缓缓停下,一身藏蓝色正装的林群英从车内大步走出。

林群英是全国知名肺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莆田市肺科医院院长、莆田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首席专家。

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林群英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应邀出席并接受表彰。

“病人家属昨天就给我打电话了,病患年纪大了,叫人挂心。”表彰大会结束后,林群英由北京搭乘飞机赶回莆田,还未来得及回家,便直接赶到医院住院区八区9房,看望一位90岁高龄的病人。

“这次在大会上,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良多。我们的国家是真正的人民的国家,所有决策部署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待一系列检查结束,林群英收好听诊器,娓娓道来,“医者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职责与担当。”

所言即所行。年初疫情突发,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作为莆田市确诊和高度疑似患者的唯一定点医疗救治单位,林群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带领团队投入到这场战役中。

1月21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应急病房启用。“那时起,我们的心中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全力以赴救治好病患。”林群英告诉记者,43天内,她和团队医护人员每日坚守病房10多个小时,为病人配药、输液、采样,甚至喂饭、喂药、翻身、吸痰、清理呕吐物……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林群英穿破了两双鞋子,各种勒痕就像是“长”在了脸上一般,连好不容易蓄起的及腰长发,都用剪子铰光了。

“在病房里的那段时间,我们完全没有工夫考虑其他。”据林群英回忆,40多天里,每日深夜回家已成常态,即便是临睡前,也要通过微信群和值班医生沟通,及时掌握病人情况。除夕团圆夜,她更是忙到了凌晨近3点才收工。

“只要病人还有一口气在,我们就有责任用尽最大努力去挽回。”这是林群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历过2003年非典以及甲流、禽流感等多次重大疫情的她,一直奋战在呼吸与危重病症防治一线,用34载光阴践行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医者使命。

在林群英团队的救治下,2月3日,全省首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历经43天奋战,3月7日,莆田市5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

上月,莆田市肺科医院大楼三层病房投用。林群英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将秉持抗疫精神,继续前行。

更多》图片新闻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