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闽东医院收治大面积皮肤撕脱伤患者 早期治疗很关键
2020-09-29 16:41:34  林钰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钰梅)8月14日,57岁的福鼎杨大伯在骑电动车回家的路上不慎摔伤致左小腿大块撕脱皮瓣坏死并左胫前多条伸肌腱外露,在当地医院治疗后转至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治疗,经行左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治疗,患者左小腿创面痊愈,9月20日康复出院。

8月19日杨大伯到闽东医院治疗时,由烧伤科、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洪武接诊,他回忆说道,在给杨大伯检查患处时发现,左小腿内侧有1块大小约5.0cmx5.0cm皮瓣坏死,左小腿前下段有1块大小约10.0cmx8.0cm皮瓣坏死,基底大量血块淤积,左胫前多条伸肌腱外露。收治入院,面临大感染创面,手术难度大,医务人员面临新挑战,经充分术前讨论,制定治疗及分期恢复方案并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8月24日为患者施行左小腿创面扩创+VSD培养肉芽,9月1日为患者施行左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植皮,完成创面修复。9月20日,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康复出院。

“患者创面感染严重,时间紧迫,救治马虎不得。”洪武说道,杨大伯幸好及时就诊,皮肤撕脱伤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皮肤撕脱伤创面通常污染较严重,软组织外伤后肿胀明显,血运差,会进一步坏死,很难彻底清创;一期封闭创面容易导致撕脱皮瓣及皮下组织进一步缺血坏死,严重者会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甚至要被截肢。

洪武介绍说道,大面积撕脱伤需要专科医师对伤面进行有效清创处理,撕脱皮瓣反取皮后无张力缝合,可最大限度保留存活的软组织,待患处基底干净后再封闭创面。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血运丰富,皮瓣大,不损伤主要血管,且带有感觉神经,并可以携带少量肌肉组织,故选择该处皮瓣最为合适。

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1月以来,接诊皮肤撕脱伤患者10多位,洪武提醒说道,不小心摔伤或者被重物砸伤后皮肤撕脱,可以外用抗感染药物如碘伏、复方多粘菌素、磺胺嘧啶银、百多邦、银离子敷料等处理。如果皮肤撕脱伤创面污染严重或者皮瓣淤青、发黑或者有波动感时,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清创处理。

更多》图片新闻

红十字会向省内医疗机构捐赠13辆监护型救护车

“慈善情暖万家送光明”活动在福清举办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