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城乡医院对口支援 助力母婴关爱儿童健康
2020-09-23 16:09:52 陈雪华 陈爱昭 彭荣华 林海青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雪华 陈爱昭 彭荣华  林海青)宁德人民医院通过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护理组下基层,进行护理理论、技能指导,9月18日,人民医院护理骨干团队来到飞鸾中心卫生院,结合“2020年全国科普日”开展以“助力母婴健康科普知识进乡村”“防治出生缺陷 助力健康扶贫”“关爱儿童健康 让儿童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护理科普知识宣教活动。

活动旨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让妇幼健康知识、理念、技能更广泛地进基层、进乡村、进家庭,为维护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护理团队对基层妇保科、防疫组进行现场指导,推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管理,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工作安全,树立新形象。指导采用防疫督查督办“闭环管理”模式,规范预防接种信息登记、疫苗日常管理、接种进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即:查接种卡和接种证,查儿童的健康状况和禁忌症,查疫苗和注射器的外观及有效期;核对儿童的姓名、年龄、接种的程序、接种的计量、疫苗的有效期、注射的部位、注射的方法;向受种者或监护人验证疫苗的有效期和名称。

基层妇保专职人员进行“孕妇紧急分娩的应对措施”培训,指导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的相关要求,加强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及时查看居民健康管理信息系统高危孕产妇信息,对未及时产检的孕产妇要追踪管理登记,保障母婴安全。最后护理团队集中对就诊的孕妇进行孕期保健相关知识讲座:无痛分娩、自然分娩好处、出生证发放、产后母婴访视、盆底功能评估康复等知识并发放宣传册。当护理骨干在讲无痛分娩知识时,一位抱着一周岁多女儿的孕妈说:“无痛分娩我知道,我第一胎没打无痛之前,痛得死去活来,打完整个人精神了,可以谈笑风生。”在场的孕妇纷纷说:“无痛分娩这么好,等我生孩子时也一定要打”。孕妇纷纷表示这种宣教让她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多开展。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