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医保扶贫 不让“病根”变“穷根”
2020-09-23 09:38:18  李圆环 卢建友 杨凌怡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通讯员 李圆环 卢建友 全媒体记者 杨凌怡

脱贫奔小康,少不了健康。近年来,漳浦县着眼精准,积极推进医保扶贫,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叠加保险”等多重保障政策,做到“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陈志达是佛昙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年前,他被确诊患上尿毒症,每星期要到医院做3次血液透析,口服药不能中断。尽管有基本医保保障,但算下来,一个月医疗费还是要花不少。没多久,他家中积蓄就见了底。陈志达回忆道,七八年前病刚发现时,自己医药费花了8万元,报销了5000多元,后来各种费用花了30多万元,没报销多少,压力非常大。

2017年,漳浦县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推出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大幅提高了重度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各定点医疗机构系统能够自动识别保障对象,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如今,陈志达每次做血液透析,基本不需要花钱。原价1000多元的血透,自费仅需两三元。每月的口服药,报销后只需付一些零头。

“早上去漳州909医院拿药,一共花了6000多元,报销后,我才花200元左右。”陈志达说。3年间,医保扶贫究竟从他的肩上卸下多少担子?记者在他的历年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表里找到答案。从2017年下半年到2020年8月,他的医疗总费用是64.4万元,实际报销59.4万元,自费5万元,自费占比不到8%。

既要卸下担子,还要拔掉穷根。从县里到镇村,扶贫干部不仅帮助像陈志达这样的因病致贫户对接好各项医保政策,还想方设法改善他们的家庭生活。如今,陈志达的妻子在村里经营一个摊点,他们的一双儿女也在学校安心学习。

数据显示,漳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2017年的75.52%提高到2019年的95.09%,2020年1月至8月为93.09%,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

近年来,漳浦医保局大力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及时更新医保扶贫政策,发放宣传材料到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手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今年初以来,共资助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72人,资助资金224.3万元。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