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中医辨证诊疗为急危重症患者治疗提供突破口
2020-09-18 16:29:47 黄美清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美清)中医药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劳动人民特别是中医药学家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和检验而总结得来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在数千年与疾病斗争过程中,积累了包括诊疗疑难危重症在内的各类疾病的丰富临床经验,邵武市立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为急危重症治疗提供突破口,打破人们对中医“慢郎中”的传统印象,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患者术后病情恶化救治无果

洪女士于2月前到省上医院进行“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术”,术后一周患者病情突然急速恶化,出现持续高热伴神志不清、出现休克依赖升压药维持血压,经呼吸机维持呼吸等治疗症状无缓解。遂转至省上另一专科医院,经过使用最新最强抗生素抗感染治疗,病情仍无明显改善,医生均告知家属患者病情复杂、情况危急,劝其放弃。

中医辨证治疗为患者带来一线生机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8月11日,家属将洪女士转院至邵武市立医院ICU进行治疗。

重症医学科主管医生李伟坦言道:洪女士入院时情况确实很糟,神志呈睁眼昏迷状态,血小板持续低下、携便携式呼吸机平车入院,生命体征不稳定,肺炎严重,消化道出血、全身浮肿、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入院后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高度重视,详细了解患者治疗情况后,考虑患者西医近两个月治疗效果不佳,故申请中医主任医师刘建辉进行会诊,希望能从中医诊疗方面寻求突破口。

会诊后,刘建辉主任医师通过辨证治疗建议立即停止抗生素的使用,同时为患者制定详细的中医诊疗方案,以“益肺温阳、补益肝肾、清热化痰、化瘀开窍等特色疗法”为原则,为患者进行治疗。

期间,刘建辉主任医师还多次进行会诊,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对患者的用药、药量进行调整,并派专人负责。

经过近一个月的中药治疗,经检查医生惊奇的发现,洪女士血小板上升、血压正常、已能脱机呼吸,病情稳定,利用中医辨证治疗不仅为洪女士一家节省了大量医疗费用,也充分体现中医治疗在救治急危重病人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母亲刚转入这里时,情况十分糟糕,经过刘医生中医特色诊疗及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母亲症状明显好转,现在已经能够脱机呼吸,感觉很欣慰,没想到中医治病效果也可以很好,对母亲接下来的治疗我们充满希望。”洪女士的儿子十分欣慰地说。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