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加大宣传助力全面健康素养提升
2020-09-18 16:24:30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2020年,长泰县以漳州市首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挖掘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健康知识宣传方式,以转变居民群众健康观念为长远目标,提高健康知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改善全县居民群众的健康氛围,健康知识宣传成为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助推器”,让全县居民群众健康素养得到较大的提升,助力新时代健康长泰的建设进程。

健康知识宣传主动与媒体阵地结合。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乡讯等开通健康知识宣传栏目,宣传高血压防治及运动原则、糖尿病患者合理饮,在乡讯等不定期刊登卫生健康知识,将合理膳食与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养生注意事项、健康生活方式和合理膳食与慢性病防食、癌症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慢阻肺合理体育活动、健康素养等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的健康知识在栏目播放,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下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加大健康理念以及健康素养的传播力度,提高卫生健康知识的覆盖面和带动性,引导居民树立良好健康观念。

健康知识宣传主动融入互联网全领域。县卫生健康局依托长泰新闻网站以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家庭医生微信群、乡村医生QQ群等新媒体,传播卫健动态、通知公告、网上办事、公众参与、健康知识、慢病防治及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等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卫生动态和健康知识。同时,县卫生健康局与移动、电信、联通签订合同开通卫生健康移动短信、飞信、彩信、微信朋友圈等,把健康知识、新冠疫情防控、慢病防治、预防防疫、优生优育、避孕节育、中老年保健知识等编成短信、彩信发放到每个群众手机中,让群众及时掌握了解季节性传染病注意事项、慢性病防治、健康饮食等知识。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链接、QQ群等新媒体,让健康宣传进入互联网时代,确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健康知识宣传实现校园健康理念全覆盖。该县加大健康理念的推行力度,将健康知识宣传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依托党校、中小学,实现健康知识校园全覆盖。县卫生健康局和县委党校建立合作关系,将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控、健康素养培训纳入党校各期培训班。在党校开设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控、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等课堂,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健康知识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村主干和两委等村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健康知识水平。各级中小学也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防艾进课堂、合理饮食进学校等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健康知识、慢病防治、平衡膳食等宣传品,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健康生活观念,营造浓厚的卫生健康宣传氛围。

健康知识宣传依托乡村讲师团进村入户。各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乡村健康讲师团,从2019年为助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就设立6个健康宣讲乡村讲师团,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乡村,采取集中式宣讲、入户式宣讲与健康咨询、现场体检、发放宣传手册等相结合方式,开展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活动,重点宣讲农村居民群众迫切需要掌握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饮食、运动等相关知识。通过家庭医生全方位进村入户宣讲既实现了医疗服务家庭化,又方便居民看病就医,同时大大提高居民的慢性病防控知识水平。

健康知识宣传家庭医生一对一传播。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组织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村公办卫生所乡村医生结合家签服务、日常医疗行为及公卫卫生服务,背着药箱带着血压计、血糖仪等走家串户对广大农村居民群众进行慢性病防治宣讲,通过口口宣传,面对面交谈,大力宣传慢性病防治、合理膳食以及常见病、多发病、急性传染病等防治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健康知识,使宣传的内容更贴近群众的健康需求,全方位深入乡村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家签医生团队、乡医一对一、面对面、日复日的经常性、反复性的宣讲,不仅帮助农村居民群众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还将科学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大大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知识普及结合农村特色常态宣传。利用农村圩日、闹热、两节以及4.7世界卫生日、5.17世界高血压日、7.11世界人口日、11.14世界糖尿病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卫生健康、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合理膳食等宣传活动。融入农村圩日、广场、闹热、乡村文化、龙津讲坛、老年活动中心等阵地进行健康宣讲,发挥农村阵地作用,传播新型健康理念,转变农村居民群众健康观念,引导居民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习惯。

健康知识宣传融合乡土文艺多彩多样。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医保、文广体、农村农业等部门,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文艺、书画、闽南芗剧、快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结合闽南特色乡土艺术开展进村入户卫生健康政策、慢性病防治、健康素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救治、叠加保险、医疗救治、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等知识宣传,让卫生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村庄、每个家庭、每个人,拓展了卫生健康宣传服务新领域,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的欢迎。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