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与宜昌人民共同打赢这一战
2020-09-14 09:30:14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编者按

在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省25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0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催人奋进。为大力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本报今起推出《抗疫英雄》专栏,敬请关注。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他是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就是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康德智。

时间就是生命

按照国家“一省包一市”的部署,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

“危重症患者有多少?医院有哪些具体的困难?”康德智率专家组先后来到宜昌市辖下的枝江市人民医院、当阳市人民医院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现场了解情况。

回到宜昌市区,康德智马上赶赴第二批福建支援队的住宿地点,现场协调对接第二批医疗队的住宿安排和生活保障等,并督办搭设医务人员专用通道活动板房,巡查宾馆内外防护流程。

路上奔波的同时,康德智发动附一医院的药师团队,当天整理完成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涉及的多种药物的简明处方集,供前线医生参考。

为什么要这么赶?“时间就是生命。”康德智说。

这么赶的不仅仅是康德智,还有他领导下的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

2月11日18:00,医疗队到达宜昌驻地;19:00,院感专家对前方指挥部全体成员进行防护培训;19:30,完成近500件托运医疗物资与行李的核对入仓与行李分配工作;20:30,院感和医疗专家先后对全体医疗队员进行第五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穿脱防护服等专题培训;21:40,召开专题会,成立医疗管理组、护理管理组、后勤保障组、院感管理组、临床专家组等,围绕医护排班、临床诊疗分组、诊疗流程规范等形成了初步共识。会议持续到次日凌晨。

12日,医疗队与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简短的对接会。当天,医疗队首席专家陈公平等进入宜昌三院的重症病区,熟悉病人救治情况与病房运行情况。

2月13日,医疗队与驻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并轨进行临床诊疗相关工作。

2月16日,福建医疗队开始主管重症病区并共管普通病区。

“我们挤出来的每一分钟,可能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康德智说。

既要打胜仗还要平安归

“出征138名,应回138名,实归138名!”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同时,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前方医疗队在宜昌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截至3月22日医疗队支援结束,宜昌市全市确诊肺炎患者931名百分百收治,驻点医院确诊患者治愈率95.65%,出院患者零回头,医疗救治全市全覆盖,疫情防控检测、流调、消杀“全链条”,安全管理零事故。

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归根到底是因为福建医疗队有周密的支援模式、救治策略和科学的管理。

到宜昌的第二天,医疗队与宜昌三院对接。针对当时宜昌市疫情发展特点与整体防控情况,医疗队定下了“主管重症病区,共管普通病区,并参与宜昌市内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会诊”的决策。该决策充分利用了有限医疗资源,以点带面,将医疗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又确保了新冠肺炎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随着后续抗疫情况的好转,医疗队对支援策略进行了调整,由“集中资源,以重为主”逐渐向“轻重并重,防轻变重,促重变轻,促轻康复”的模式转变。

带着责任去,带着平安回。“医护力量非常宝贵,医务人员零感染是我们的工作底线。”2月11日晚,医疗队到达宜昌,康德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紧急部署医疗队开展全员安全防护培训,制定严格的院感管理机制,要求必须人人过关,甚至具体到了怎么安全吃饭、怎么安全使用卫生间等细节。“完善的安全防护培训,既是对病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全队负责。”康德智说。

“得益于医疗队的科学管理,我们才能在支援宜昌时交出满意的成绩单。”福建省援宜支援队医疗队首席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公平说。

福建是我们的大后方

“我们代表福建驰援宜昌。如果说我们能够有所成就的话,那是因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倾力支持。整个福建就是我们坚强有力的大后方。”康德智深有感触。

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大后方源源不断地为宜昌前线助力。

到达宜昌后,康德智亲自督导搭建了宜昌三院与福建省新冠肺炎远程指导中心的远程会诊平台,并即刻开展了远程会诊。医疗组随时可以借用福建大后方的专家医疗资源。随后,远程会诊平台连通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网和宜昌市13个县(市、区)定点收治医院,使福建、武汉等地的省级和国家级专家资源得以共享到宜昌。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逐渐治愈出院,3月5日,附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康复团队视频连线福建援宜医疗队,对医疗队的护士开展了康复模式的培训,借由他们帮助更多的在院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随后,医护人员又连线了多个在社区观察点观察隔离的出院患者,对他们进行评估并个性化指导他们进行康复训练。

“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不辜负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建人民的嘱托,不辜负宜昌人民的希望。我们将与宜昌人民共同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的整体战和阻击战。”康德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州结核病防治院党委: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抗疫一线

党员医生30年扎根一线 一年接诊近1.5万人次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