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清淡饮食≠无油无盐、无肉无鱼
2020-09-07 16:26:25 郭焕刚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焕刚)近日,市民小林出院,医生再三叮嘱他,回去饮食要清淡。石狮市总医院临床营养科郭医生介绍,医生口中的“清淡饮食”并非是“无油无盐、无肉无鱼的素食”。

医生建议,患者在遵医嘱的同时,更应记住以下五点:食物多样化、保证蛋白质的补充、弄懂食物属性、少油不等于无油、蔬菜水果少不了。

“在民间有很多说法是生病了不能吃肉、吃鱼。”郭医生表示,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是鱼类、大豆类、蛋类、奶类及畜禽肉类,一般建议成人每人每日摄入蛋白质控制在1~1.2g/kg。因此,蛋白质的摄入,只要不过量,不仅对疾病无害,还能促进疾病的恢复。

郭医生提到,咸鸭蛋、榨菜配白粥的做法无疑会让已有的病情“雪上加霜”。84克的榨菜含有4.4克的盐,50克的咸鸭蛋含有3.4克的盐,吃多了除了对血压不利之外,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且咸鸭蛋不适合孕妇、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食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咸鸭蛋,钠摄入过多容易导致水肿的现象,对病情的控制不利。

清淡饮食除了不吃煎炸、烧烤的食物外,也需要警惕一些本身含油脂丰富的食物,如花生、坚果这类食物就含有丰富的油脂。此外,健康的人每日需要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以保持机体的正常运行。而疾病会丢失更多的水分,从而丢失更多的电解质,只有摄入足够蔬菜和水果,才能把机体所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一同补回来,促进炎症的消除,增强机体免疫力。

由此可见,清淡饮食就是建立在合理营养膳食基础上,做到少盐、少油、少糖、不重口味的健康饮食模式,并非一味地“忌口”。

更多》图片新闻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