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吃隔夜冰西瓜进重症医学科 多学科联手救治终脱险
2020-09-02 16:16:35 万鑫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鑫)夏季天气炎热,西瓜是群众最爱的水果。很多人喜欢将西瓜放在冰箱里冰镇后再吃,吃不完的西瓜也放入冰箱保存,但近日,冰箱里放的隔夜冰西瓜致祸,险让福安一位年过六旬缪先生丢了命,幸亏在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科室医务人员全力救治,才避免悲剧的发生。

冰西瓜惹祸急入重症医学科救治

缪先生下班回家,吃了一块两天前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的隔夜西瓜。不一会,他的肚子就开始“作怪”,但疼过一阵就稍有缓解,便不放上心上。次日在上班时,他出现呕吐、严重腹胀等症状,到附近诊所就诊,用药一天,症状并未见好转。拖延至第三天,腹胀、腹痛等症状加重,遂到闽东医院就诊,他腹胀症状进展快,呼吸急促,从外科病房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

当天接诊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黄凤鸣回忆道,缪先生刚入重症医学科时,腹胀明显,呼吸急促,已说不出完整的一句话,很快出现严重的肠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功能障碍。立即补液、加强抗感染、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液净化清除炎症介质稳定内环境治疗,并联系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由周行床边急诊胃镜及肠梗阻导管置入术。

郑由周介绍说道,患者肠道因严重的细菌感染,大量产气,压力增加,进而产生麻痹性肠梗阻,多器官功能衰竭始动因素为肠道感染引起的肠梗阻,首要治疗是为胃肠减压,去除肠道含菌内容物及细菌产生的气体,恢复肠道血液供应,修复肠道功能。但由于患者全身感染重,多器官衰竭,特别是呼吸功能因膈肌上抬而影响最大,普通胃管减压只能作用于胃及十二指肠上部,小肠大部及大肠力不能及,做急诊内镜风险高,经与其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后,在床边急诊胃镜下置入肠梗阻套管,套管一寸一寸的进,患者腹胀症状一点一点的减轻。随后配合抗感染、血液净化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呼吸氧合逐渐改善,4天后转出重症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冰西瓜虽解暑,吃法有讲究

很多人只知道“隔夜”食物不好,却不知道为何不好,还有人即使知道不好,也因为怕浪费,舍不得隔了一晚就直接扔掉。那么食用隔夜冰西瓜有哪些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对此,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顾凌作了解说。

“隔夜冰西瓜会滋生大量病菌,一定要小心。”顾凌说道,在冰箱放置的西瓜,极易滋生大量细菌,细菌进入肠道后引起肠梗阻,肠粘膜屏障被打破,细菌移位至血液,再随着血液侵入各个器官,引发一系列症状。再则将切成片状又没有任何保鲜膜包裹的西瓜直接放入冰箱,其表面存在大量水分及糖分,非常利于细菌滋长,一夜过后,原来冰爽可口的西瓜就变成滋生有大量细菌的“毒”西瓜。

顾凌进一步介绍说道,炎热的高温环境下,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滋生细菌,所以最好现切现吃。切开后的西瓜常温储存的时间勿超4小时,没吃完的尽早低温冷藏,并尽量保证完整。盖上保鲜膜或直接放入冰箱冷藏的西瓜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食用,把冰箱里的西瓜取出来吃时,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顾凌提醒说道,切西瓜前一定要把西瓜清洗干净,擦干水分再切,最大程度减少病菌的侵入;切西瓜最好使用专门的切水果刀具,尽量不要和切肉切菜的刀具混用。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更多》图片新闻

医院“和事佬”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防近视不妨多些户外作业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