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孩子手心脚心发黄 医生:胡萝卜吃太多
2020-08-27 13:34:48 楚燕 黄冰清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胡萝卜吃太多 孩子手心脚心发黄

医生提醒:如果皮肤发黄的小朋友胃口变差,就要考虑是不是黄疸病的先期症状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黄冰清)3岁的小豆子(化名)最近手心和脚心发黄,妈妈听说皮肤发黄可能是肝出了问题,担心宝宝有肝病,就带着小豆子到厦门市儿童医院肝病科就诊。医生了解到小豆子平日里没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也没有巩膜黄、尿黄、胃口差等症状,只是手心和脚心皮肤颜色发黄,于是详细询问其日常饮食习惯,得知小豆子爱吃橘子、胡萝卜。医生说,“吃”正是小豆子皮肤发黄的真正原因。

医生解释说,橘子、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如果长期大量摄入,容易在身体里面积攒,导致手脚皮肤颜色偏黄,这种情况并无大碍。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胡萝卜、西兰花、菠菜、番薯、芒果、哈密瓜、南瓜、木瓜等。只要少吃这类食物,皮肤的黄色就会慢慢褪去。医生建议,不要固定偏食某种食物,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食用各色水果蔬菜,更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医生同时提醒,如果皮肤发黄的小朋友胃口变差,特别是看到油腻的食物感到恶心想吐,伴有眼睛发黄、小便颜色变深,那么就要考虑是不是黄疸病的先期症状,需要及早去医院全面检查。黄疸病不只与肝胆疾病密切相关,有时溶血性贫血患者体内的红细胞破坏后产生大量胆红素,也会导致黄疸,比如蚕豆病的患儿在误食了蚕豆类食品后就容易出现。

更多》图片新闻

三明沙县: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投用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