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快速康复外科理念 缩短平均住院日
2020-08-25 17:34:02 王秋亮 吴莎莎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秋亮 吴莎莎 )近来,“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石狮市总医院普外科实行,这是针对外科患者所提出的新护理理念。简单来说,即在护理手术患者时,必须采取一些专门的措施来防止手术切口感染,避免患者产生其他并发症,促进患者尽快康复。

市总医院普外科从两个方面着手落实“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一是提倡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在患者病情允许且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普外科护理人员采用护理干预措施,协助患者离床活动,并在病房走廊贴上步行距离地标,让患者自己测量每天步行的距离。二是要求患者依照医嘱对术前饮食进行控制。护理人员准备流质饮食测量杯,到患者床边进行指导。“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认为长时间禁食禁饮会使患者的机体能力下降,所以术前2小时可饮用适量碳水化合物,为患者提供支撑手术的能量,帮助术后快速恢复。

实践证明,“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可以促进患者快速康复,缩短平均住院日,显著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另外,一种腹式呼吸方法是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慢阻肺是老年群体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医生介绍,它是一种消耗性疾病,不仅累及肺脏,还可以引起全身的不良效应,营养不良就是其中一种。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来说,呼吸训练是必须的康复医疗步骤,具有重要的康复价值。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进行呼吸训练,可增加呼吸深度和呼吸量,提高呼吸效率,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为帮助患者进行肺功能康复训练,该院全科病房的护士将腹式呼吸训练融入住院患者的健康宣教中,对于老年患者,用闽南语进行教学指导,暖心又健肺。

更多》图片新闻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