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追回医保基金超1.7亿元!福建省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20-08-21 15:45:21  来源:福建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王姗菲  

2020年,省医保局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省医保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欺诈骗保行为“0”容忍,持续重拳打击,形成高压态势,牢牢守护好百姓“救命钱”!

半年过去了,我省打击欺诈骗保的成效怎么样了一起来看看吧!

截止7月底,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052家,占全省定点医药机构17756家的50.98%;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3199家,占全省被检查定点医药机构的35.34%,其中暂停医保服务236家,解除医保服务12家,移送司法机关2家,行政处罚1家;查处参保人违规206人;全省共追回医保基金17222.97万元,其中追回基金本金15690.3万元、违约金1258.42万元、行政罚款4.26万元!

一、不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一是统筹推进2020年医保基金监管。落实监督检查全覆盖、推进分类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推进监管方式创新。

二是纵深推进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整治。与省公安、卫健委、市场监管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在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9种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整治。

三是深入推进医保基金领域分类专项整治。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开展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与省卫健委联合下发《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二、不断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一是规范管理,构建医疗保障领域信用体系。我省医疗保障领域实行信用管理,将定点医药机构、药械企业、参保人员、医保服务人员等涉及医保行为的全部要素都纳入信用管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二是健全系统,扎实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我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建成集行政监管、稽核审核、监测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基金监管效率。

三是破解难点,持续强化医保现场监管。发挥医保服务站的现场事中监管优势,开展协助核查欺诈骗保行为、受理举报投诉等监管工作。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实施网格化监管。

四是凝聚合力,构建联动监管机制。建立医保、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组成的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三、不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力度

一是内外并重,着力拓展宣传覆盖面。联动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医保部门、各级定点医药机构及药品耗材生产配送企业,实现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宣传参与全覆盖。

二是线下线上联动,着力提升宣传力度。在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借助各地微信、网站等开展图文并茂、声像并举的立体化宣传,并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聚焦医保工作实践、解读医保政策法规。

三是贴近重点群体宣传,着力提升宣传实效。针对医保服务机构,采取医保知识讲座、政策培训、警示教育等宣传方式;针对参保群众,灵活运用现场讲解、志愿者服务、入户扶贫等方式,精准提升不同群体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意识。

今年来,全省医保系统共举办现场咨询宣传活动80场次,播放LED宣传标语/张贴横幅1万余条,举办医保政策、法律法规专题讲座21场次,发放宣传折页43万多份,张贴海报8万多份。

更多》图片新闻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