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专题 > 2020年中国医师节 > 头条 > 正文
“医”路夫妻:最深情的告白是十年风雨同行
2020-08-21 11:16:48 廖小勇 刘云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廖小勇 刘云芳

他们既是生命的守护者,同时也是普通的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他们也有爱,也有家,只是因为对医师这份职业的挚爱,不得不舍弃和错过许多:家庭生活、休息时间、浪漫时刻……

如果是双医师工作者家庭,又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

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简称厦心)有一对医师夫妻家庭,丈夫是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伍源,妻子是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孟凡琦,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责任和使命、执着与热情书写着人生的精彩华章。

做个好医生是一生的追求

2019年8月12日23时,伍源与团队刚结束了一台凶险的急诊主动脉夹层手术,就接到了岛外医院的求助,一名年仅37岁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奄奄一息,急需人工心肺(ECMO)上阵支援。救护车当即跨岛驰援,然而待厦心ECMO团队抵达时,患者已陷入休克命悬一线。仅用了不到30分钟,伍源与团队就快速为患者插管连接了ECMO,患者得以重获新生。

这个案例仅是伍源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抢救、治疗,监测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变化……每一次抢救都是一场战役。当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伍源总会感觉到很大的成就感。

“我们没有节假日,病人必须要看到你在才会安心。”伍源说话的语气很轻,却透着一股让人感到心安的力量。心脏手术不同于一般手术,病情变化快,需要随时照看到,他们对医生的依赖往往比其他科室的病患更大,这是伍源必须要时刻待在科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做个好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所以我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伍源所在的心外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每一个患者每天查房三次。他们认为,病人的安危是需要用多倍的努力换来的,只要多查房一次,病人的安全性就多几分保障。

相互理解才能彼此成就

都说医生夫妻很辛苦,急诊、抢救、手术、夜班……以至于休息日都很难凑到一块儿。给人感觉,他们总是在不断地错过、错过、错过。

“在医院除了手术用具之外,用得最多的就是一次性内裤了。”伍源笑言,因为经常在医院一待就是三四天,有时候从家里出门时还穿着短袖还很暖和,等到再回家的时候已经冻得瑟瑟发抖。

家庭琐事、学术交流、生活矛盾、子女教育……不管是什么事情,他们都喜欢在上班的路上解决,因为这是他们交谈最多的时间。

所幸的是同为医生,让他们之间少了一份抱怨,多了一份理解;正因为同为医生,让他们之间少了一份猜疑,多了一份包容。

对于同样工作忙碌的爱人,孟凡琦坦言更多的是理解,“同为医生,我很理解他”。

“我们是爱人,也是战友。工作累的时候,想到另一半也跟自己一样努力为生命护航,浮躁的情绪就会平静下来,心里变得很踏实。”伍源说,与妻子的关系就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希望退休后再重新谈恋爱

2017年1月18日,在厦心候诊大厅,一名男子突发心脏骤停,突然瘫倒在了座椅上,情况非常危险。彼时已经怀孕5个多月的孟凡琦第一个加入极其耗体力的心肺复苏抢救接力中。最终,男子得以幸运救治。

与丈夫相仿,妻子孟凡琦也是一个责任心、事业心很强的医生。夫妻俩从结婚在厦门工作十年,仅有一次回老家过年。

谈及家庭,夫妻俩表示比较愧对的还是家里的一双儿女和父母,他俩陪伴父母和孩子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希望孩子们长大了能理解。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我和我爱的人都在医院救死扶伤。将来,等到退休的年龄,我希望我们再重新谈一次恋爱。”伍源说,于他们而言,患者重获新生的笑脸是最美丽的回报。

更多》图片新闻

脸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