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漳州医疗机构交叉随机执法行动成果斐然
2020-08-19 16:04:12 陈徐昇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原标题:打通监督堵点 守护群众健康

7月下旬,漳州市卫健委组织为期10天的全市县级医疗机构随机交互检查执法专项行动,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向疫情防控一线、向农村社区基层延伸,为确保卫健系统“奋战下半年、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高标准,广覆盖。全市共派出卫生监督队伍14支,抽选监督员58人次,分赴16个县(市、区、开发区)45个乡镇(街道),随机选取321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检查组坚持不预先告知、不预设路线、不预定目标,详细核查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持证经营、人员准入、执业资质、院感控制、医废处置等诊疗环节;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用大数据搜索等“智慧监督”手段,及时、高效完成了检查任务,共发现、梳理存在问题296条次,立案49起,全部移交属地卫健部门督促整改和进一步查处。

抓关键,重整改。一是紧贴热点重点,做到依法依规。各地卫健部门盯紧本次交叉随机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认真组织会商研判,制定时间表,送达意见书,由监督双方背书签字,应改尽改。二是紧贴痛点堵点,做到专班专案。各地聚焦本轮交叉随机检查暴露出的医疗机构“聘非”(聘用非卫技人员从事诊疗工作)、“挂证”(非法挂靠、借用执业医师资格证等)、“超许可”“超范围”等群众反映强烈,屡禁不止、伺机返潮的老大难、“痛堵新”(痛点、堵点、新问题)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实施一案一策,敢于动真碰硬、亮剑执法,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三是紧贴盲点疫点,做到落实落细。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后疫情时期防控措施有所松懈、防控力度减轻的问题,检查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奋战下半年,夺取双胜利”和市卫健委“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总要求,强化监督问责,筑牢法治防线,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监管,保健康。一是以查处促规范。各地要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做实做足证据,从速查处,严肃问责,查处结果及时登录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要围绕医疗机构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及时纠偏,避免问题的持续发酵和扩大隐患;要以开展医疗机构驻点监督、推进“信用+综合监管”为抓手,培育打造一批依法执业示范医院,推动全行业形成学法守法、依法经营的新风尚。二是以查处促提升。要树立“提升为主、查处为辅”的行业新标,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逐步提高卫生监督队伍素质,积极破解卫健领域执法难题,优化县域间、行业间的协同机制,培植行业自律和他律理念,弘扬一批善于“较真”、敢于“亮剑”卫生监督执法“达人”,为强化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以查处促震慑。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通过查办一批积案串案,化解医患纠纷、执法争端等苗头性问题,并将监督执法链条向“扫黑除恶”“诚信建设”“创城创卫”“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核心工作延伸对接,在持续加压、持续预警的同时,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形成震慑,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陈徐昇)

更多》图片新闻

新峰社区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

邵武:恙虫出没 小心防范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基本完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