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闽侯一男子“胃病”拖了十几年 害得胆囊不保
2020-08-04 10:22:52 林雅 陈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宇娟)折腾了自己十几年的“老胃病”,上医院一查,竟是胆囊结石作祟。闽侯的施先生后悔没有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害得胆囊不保。

施先生今年55岁,一直在外地工作。他饮食不规律,经常肚子疼,一疼就不想吃东西。每次犯病了,他就到小诊所输液,症状会有所好转。因为工作忙,他一直没去医院好好检查。

近日,在家人的劝说下,施先生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找到外科的许进伟副主任医师咨询。

许进伟详细询问施先生的病史并查体后,觉得他的“胃病”不简单。进一步为施先生做了胃镜和腹部彩超检查后,许进伟发现,施先生的“胃病”其实是胆囊结石作祟。

许进伟说,施先生的胆囊结石呈泥沙样,最大的长度接近2厘米,他时常出现上腹部疼痛,其实是结石性胆囊炎引起的。

目前,施先生做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很快就可以康复出院。

许进伟提醒,现代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容易导致胆囊结石,进而诱发胆囊炎,胆囊炎的典型症状是右上腹疼痛并伴随着发热和黄疸。

他说,出现以下几种不典型的胆囊炎表现,要注意及时排查原因:一是胃疼,疼痛往往不是固定在右上腹,而是中腹部,伴随着腹胀、嗳气、食欲差,进食后疼痛加剧;二是腰背部疼痛,胆囊炎的疼痛常常放射至背部及右侧肩胛部;三是胸闷、胸痛,胆囊炎容易诱发原有的冠心病或心绞痛;四是发热,某些老年人及糖尿病病人对疼痛不敏感,往往因为炎症引起发烧而就诊,而腹痛的症状不明显。

更多》图片新闻

浦城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