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许庆忠:努力破解基层看病难 争当固沙沃土榆杨树
2020-07-31 09:43:30 李霖 陈昱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许庆忠(左一)为当地居民义诊(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陈昱嘉)今年4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许庆忠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前往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3个多月来,许庆忠扎根吉木萨尔,与医疗援疆团队一起努力破解基层看病难问题,争当“固沙沃土的榆杨树”。

穿越闽疆八千里,一到吉木萨尔县,许庆忠就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在一次门诊中,一位患有糖尿病的柯尔克孜族老大娘说,“哎,乡卫生院有这些药就好了,我这老婆婆就不用折腾这么老远的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大娘的一句牢骚引起了许庆忠的注意。他随后向援疆分指挥部和受援单位领导班子反映情况,并协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赶赴吉木萨尔县8家基层一级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调研。

“当地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诊疗信息及医药流通管理平台滞后、‘三师共管、分级诊疗’的慢病诊疗管理脱钩缺位、医共体建设管理松散无法发挥作用……”在实地调研后,许庆忠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找到了乡村基层群众看病难的症结。许庆忠说,当地医务人员招聘困难,造成基础医疗人才人力短缺,基础医疗能力不足。再加上基层公共卫生任务、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繁多,导致基础医疗不能、基础药物流通不畅,老百姓在基层看病难。

理清了症结,许庆忠和医疗援疆服务团队协同受援医院负责人,耐心细致地给援疆分指挥部及县医政相关部门讲解汇报,并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在全县,统筹组建医疗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联动优化、互补、整合全县一、二级医疗机构;纳入县十四五民生建设规划,给予援疆援建项目资金支持,让医疗资源盘活全覆盖,畅通慢病精细化管理“三师共管、分级诊疗”的高效渠道,全面完善、提升和强化基层一级医疗机构基础医疗能力及全科服务功能;逐步着实解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开药就医的民生问题。

为了更全面地开展医疗援疆工作,许庆忠和医疗援疆团队一起,在做好受援医疗单位科室“传、帮、带、教”的工作前提下,还利用周末时间入村居、走社区,与基层村居、卫生院联合共建、开展、扩大“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慢病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和宣讲工作,组织“三下乡”送医义诊及深入因病返贫的农牧民家中建立医疗帮扶对接等活动,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

“作为党员,能够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发挥自己的一点光和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一份微薄之力,是党心和医心赋予我实践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所在。”许庆忠表示,医疗援疆党员干部将努力成为天山南北热土里的一棵“固沙沃土的榆杨树”。

更多》图片新闻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