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夏达卡:腿治好了,日子更有奔头!
2020-07-31 09:21:12 郑晓强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已援助近百例大骨节病、儿童多指畸形等西藏地方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近日,夏达卡挥舞着镰刀,在田地里飞快地割着饲草,为自家牦牛储备饲料。60岁的他,重新找回了30多岁的感觉。

夏达卡是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村民。年轻时,他经常下农地,种些青稞和蔬菜。然而,30多岁时,他突然感到双膝乏力,慢慢干不了农活。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大骨节病。这是一种以软骨坏死为主要改变的疾病。

40岁左右,随着病情加重,他甚至无法独立走路。没有娶妻生子的他,与亲戚们住在一起。他只能拄着拐杖,由亲戚们搀扶着上厕所。亲戚们还在一张有扶手的靠椅椅面挖了个洞,下面放个盆,为他特制了一个坐便器。

亲戚们骑摩托车载他去看过藏医,做了理疗,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夏达卡说:“本来我不能干农活,家里收入就减少了,一看病,钱都花光了。”

转机,出现在去年。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聘请国家大骨节病专家组组长、北大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为医疗专家组组长,协同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组织国内著名医疗专家多次到昌都筛查诊疗大骨节病患者。

仅去年8月,该团队在洛隆县义诊患者达317人,筛检出需手术治疗患者170人,并首批选送19名患者于年底前赴京免费治疗。夏达卡,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双膝都患有大骨节病,夏达卡得分两次进行手术。他清晰地记得,每次手术花了4个多小时。手术完,大约1个月康复。直到拆完线,福建援藏干部才把他接回洛隆。

“往返路费、手术费、住院费全免了。”他激动地告诉记者。

回到家里的头五天,夏达卡还须拄着拐杖。慢慢地,他能正常走路了。除了外出看病,已闷在家里20多年的他,迫不及待地到附近逛逛,看看家乡的新变化。“以前都是土路,现在都有水泥路了。”夏达卡满心欢喜。

今年,为青稞浇水、对青稞进行收割等农活,他都参与了。以往,都是亲戚照顾他;现在,他也能帮忙照顾年龄较大、久卧在床的姐姐了。而那个特制坐便器,早已被遗弃在角落里……

截至目前,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已援助近百例大骨节病、儿童多指畸形等西藏地方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这得到中央统战部肯定,成为今年西藏全区消除因病致贫的典型。

更多》图片新闻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