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家医和居民 网上“零距离”
2020-07-31 09:19:44 郑艺姝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陈医生,我刚在‘厦门i健康’上传了最近1周的血糖和血压值。治疗糖尿病的药快吃完了,申请续方2个月。”近日,福建省厦门市53岁的袁女士通过手机,向思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陈博宏主治医师发送线上问诊消息和网络续方申请。

“阿姨,我查看了您的个人健康档案,近3个月来血压正常,血糖控制稳定,上个月的健康体检数据也都正常。最近身体有其他不舒服吗?”结合线上问诊情况和医疗健康大数据系统综合评估,陈博宏在线审核通过了续方申请。袁阿姨按手机页面提示进行医保支付操作,选择“点配送”方式。

当天上午,药品就被送至社区交给网格员,并于下午5点左右配送到袁阿姨家中。

“厦门市的互联网诊疗服务让基层群众看病像‘网购’一样方便,做到轻问诊、不出户、在家‘点’药。在线复诊、续方‘下单’、医保支付、便捷配送一气呵成,打造全流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闭环,实现了‘互联网+’健康到家。”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王德猛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厦门就打造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

近年来,厦门市持续推进与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格局,依托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互联互通,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厦门i健康”APP及公众号。搭建起医生与居民线上互动交流管理平台,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电子签约与管理。

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可享受到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慢性病长处方在线续方、绑定智能设备实时监测体征信息、健康科普等医疗健康服务。

同时,结合互联网就诊咨询、医保实时移动支付结算、第三方支付应用及对接物流配送等,开展慢性病线上续方、送药到家的便捷服务。

“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持续提升,目前已基本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王德猛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厦门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进互联网诊疗及咨询服务,通过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和线上咨询随访相结合助力疫情防控,“不见面”的就诊和续方购药服务得到正常延续。

据统计,1月25日~7月5日,厦门居民发起互联网诊疗咨询超4万次,线上续方量超1万人次,长处方委托代开药116人次,与去年同比呈现迅速增长趋势。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互联网诊疗模式的优势愈发明显。”王德猛说,针对疫情期间服药不能间断的慢性病患者,厦门市对线上续方时间做了灵活调整。根据患者需求,单次处方量从2个月延长至3个月。

据悉,厦门市还同步建立了完善的对应考核指标体系。将互联网诊疗涉及的有序诊疗、重点人群管理、普通签约居民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质量、医保管理、满意度等纳入考核体系,做到高效监管与激励促进双轨并行。

更多》图片新闻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