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20-07-30 09:45:26 宁德市卫健委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得这个毛病已经有5年多了,没钱治疗就一直拖着,情况一天不如一天,没想到居然还有能正常行走的一天。”近段时间以来,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澳坪村低保户苏步相心情一直很好,提起自己已经治愈的双腿,笑得合不拢嘴,“这还要感谢市中医院的医生们。”

苏步相今年51岁,是一名单身汉,家里还有个年迈的老母亲。因患有左股骨头坏死伴左髋骨性关节炎,左右脚相差3厘米,五年多来只能拄着拐杖一瘸一拐行走,失去劳动能力。宁德市中医院等单位挂点帮扶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澳坪村,让苏步相的生活有了希望。

今年6月,宁德市中医院组织党员、医务人员前往墺坪村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暨中医药健康服务,为苏步相制定手术方案。7月3日,市中医院院长苏寅带队顺利为其进行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苏步相双下肢等长,可以正常行走,生活质量将大大改善。  

“苏步相不用为治疗费用担心。手术等治疗费用医保报销一部分,剩余部分由市中医院、市税务局等四家挂钩帮扶单位一起承担。”苏寅介绍说,手术后,医院还为其配备了康复师,结合穴位按摩等中医康复手段,指导其进行肌肉力量训练,目前苏步相恢复情况良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在健康扶贫的过程中,宁德市围绕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宁德市坚持把家庭医生签约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通过加强信息管理、规范服务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激励机制等四方面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共有签约团队952个,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约11.68万人,签约率99.61%。并且采取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或临村村医巡诊等方式,解决4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问题,保障村卫生所“空白点”群众实现“小病不出村”。

同时,通过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等形式,统筹全市18家医院对口支援51家基层医疗机构,派出帮扶人员148次、诊疗患者62316人次。开展 “三下乡”、“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等大型义诊活动共4场,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累计派遣医疗专家46人次,服务群众500多人次,免费赠送药品9000多元。结合全国爱眼日、爱牙日、全民营养周等健康科普节日,开展关注眼健康、慢性病预防、“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等健康科普传播活动十多场次。

“我市还全面落实各项医疗利民惠民政策,完善大病集中救治渠道、健全‘一站式’结算绿色通道机制。”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德市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第二道”补助的疾病种类从原来的13种扩大到34种,增加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全市共有23家医院纳入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每个县域至少1家公立医院作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

此外,全市共有153所定点医院开通“一站式”结算,设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据统计,2019年,全市享受医疗叠加保险15636人,实际发生医疗总费用14426.67万元,范围内费用13570.28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各项保障合计报销13326.12万元,报销比例92.37%,实际报销水平较2018年上升4.03个百分点。

更多》图片新闻

莲花五村计生协开展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讲座活动

洋口镇举办防治胃癌免费义诊活动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