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溺水烧伤车祸坠落被困 暑期请用心守护孩子安全
2020-07-27 11:23:52  张晓明 林佳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家长将孩子放在车篮里,骑行上路。

意外伤害之三: 车祸

事例:去年11月24日22时16分,在晋江五里开发区欣鑫路万业汇路段,晋江一3岁男孩独自在马路上跑来跑去,瞬间被小车撞飞,而家长就在事发路段附近二三十米处摆摊卖衣服。

调查:眼下正值暑期,记者走访看到,不少学生独自或者结伴出行,不时能看到他们横穿马路的身影。而在县(市、区),一些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监管,孩子在马路边嬉戏打闹的场景很常见。

易发场所:大马路、停车场

如何规避:带孩子外出时,不要在公路上嬉戏追赶。叮嘱孩子不能独自外出,更不能随意横穿马路。在小区尽量避免在有车经过的地方玩耍,不要在停车场等地方捉迷藏。

急救方法:发生车祸后,不要随意搬动伤者的身体,特别是昏迷的人,以免造成病情的加重。如果碰撞部位大出血,可以拿干净毛巾进行压迫止血,但处理后应立即送医院。口鼻眼耳出血不可堵,堵住了容易引起颅内感染,这些特殊部位流血就是要让血水自然流出。

意外伤害之四: 坠落

事例:去年7月26日凌晨,深圳市南山区一名4岁女童被外出买夜宵的母亲留在家中,从15楼坠亡。

调查:近年来我市也发生了几起和隐形防盗网有关的坠亡事件。记者走访发现,中心市区老旧小区的防盗网安装率普遍较高;而在新小区,特别是高层小区中,防盗网的安装率参差不齐。

易发场所:阳台、过道

如何规避:小孩好奇心强,喜欢爬高,如果父母外出将孩子“反锁”在房中,孩子很容易因恐惧而攀爬阳台或窗口造成坠落。家里有孩子一定要安装防护栏,窗边不要放可以攀爬的东西,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平时告诫孩子勿在阳台或顶楼嬉戏,提高孩子自身的“窗户危险意识”。

应对方法:加固防护栏,让小孩远离阳台。

意外伤害之五: 被困

事例:今年6月8日,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一名家长回家拿东西时,把孩子留在车内,没想到车子自动上了锁,孩子被困车内。

调查:在夏季,户外车内温度上升极快,闷热的环境、浑浊的空气、恐惧的情绪,在这样的“闷罐”车内多待1分钟,对孩子来说都是无比的煎熬。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内的温度能飙升到65℃,这种高温下,极易发生“热射病”,待半小时就能致命。记者尝试待在暴晒状态的车内,才几分钟,就喘不过气来。

易发场所:车内、电梯

如何规避:家长养成下车后检查车内的习惯。锻炼孩子的自救能力,必要的时候可以和孩子模拟实践一下,如发现自己被困就不停按喇叭,拼命拍窗,引起行人注意。

急救方法:不能立即开门窗的情况下,赶紧砸破车窗救人最有效。砸玻璃时,选择离孩子远的车窗,减少孩子被惊吓和被玻璃碎片溅到的可能。

建议:家长也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进入暑期,孩子脱离了学校的管束,加上一些家长疏于看护和教育,这可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增加孩子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据统计,暑假期间,孩子易发生摔伤、坠楼、触电、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因此,假期内,家长应提高对孩子安全的重视,绷紧暑期安全这根弦。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别家长因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照顾,或者因安全意识淡薄,放任孩子到不安全的环境中去玩耍,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父母作为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传授一些安全知识。值得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暑假,总有不少“小候鸟”来到泉州与父母团聚。然而,因工作原因,不少来泉务工人员只能将孩子带到工厂,或留在家里让孩子自己玩乐,由此也引发一些溺水、车祸等事故。有统计显示,溺水、交通事故、走失,已成了“小候鸟”暑期三大安全“杀手”。

(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林佳艺 文/图)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