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急救常识 > 正文
溺水烧伤车祸坠落被困 暑期请用心守护孩子安全
2020-07-27 11:23:52  张晓明 林佳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3名孩子在戏水,身边无家长看护。

母亲沉迷手机疏于看管,孩子不幸落水;父亲一时冲动,让男孩独自步行回家;女童突然冲向马路,所幸装修工奋勇救人……这两天,《泉州晚报》报道了3起儿童意外事件。每年暑假,都是儿童遭受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发期,这些意外的发生引人深思:我们总是习惯于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但家长的安全意识是否也到位了呢?对此,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意外伤害之一: 溺水

事例:今年入夏以来,高温天气频现,外出游泳、戏水的市民增多,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仅5月以来,泉州中心市区笋江桥水域就发生了4起溺水事件。

调查:近日,记者在月亮湾景区看到,不少家长给孩子戴上游泳圈,就让他们自己玩水。在青山湾景区,几名年轻小伙未携带任何救生设备,直接下水游泳。在市区笋江桥下,每天下午岸上水中都是人,其中不乏小孩子的身影,他们仅套个游泳圈就泡在江里。“很多小孩子结伴前来,我们都会重点盯防,他们不知道这边的危险。”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曾文永提醒,晋江流域水流湍急,有很多暗流、漩涡,每年夏季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希望市民多加注意。

易发场所:游泳池、江边、河边、池塘等地

如何规避:家长首先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不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野外。其次,如果在游泳池,要让孩子特别是幼儿远离深水区,同时要加强教育孩子对游泳潜在危险的认识。

急救方法:孩子发生溺水时,家长要帮忙清理呼吸道,即口腔和鼻腔异物。再让溺水儿童俯卧,用手按压其背部,把肺、胃内的积水排出后做人工呼吸,并及时送去医院抢救和治疗。


1   2   3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