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南平市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0-07-27 11:19:12 福建卫生报 来源:福建卫生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姗菲  

南平浦城85岁的陈爷爷患慢阻肺多年,气喘咳嗽,年纪大不易走动。今天下午,在家人的操作下,陈爷爷在自己家中,用手机在线视频与远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铁群进行连线,远程问诊,得到了专业的用药建议。

“换作以前,像我们这样偏远山区的百姓,想找北京的专家看病可是件难事。如今只要一部手机,就能直接让远在北京的专家帮我诊病,太方便了!”

南平延平区65岁的冯阿姨,右脚反复溃烂已有两年多,一直按着糖尿病足来施治,但是多次诊疗仍未治愈,最后导致行动不便。

7月20日晚,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的医生来到冯阿姨家中,通过手机在线视频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陆菊明医生进行远程会诊,通过视频连线,“云”看诊,陆医生向冯阿姨详细了解病情、病史,并结合伤口及症状表现,诊断得出并不是糖尿病足,而是风湿造成的溃烂。

75岁的林大爷,双下肢血管动脉闭塞,还患有痛风高尿酸,行走时伴有疼痛。就在19日上午10时,在当地医生的陪同下,林大爷与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盛视频连线,对其进行线上会诊,随即给出专业诊断建议。

随后,陆医生为冯阿姨给出了诊疗建议,冯阿姨决定遵从专家意见尽快与南平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定下治疗时间。

据了解,这些专家远程会诊正是得益于健共体(南平)互联网医院发起的“北京三甲名医公益行动”,像这样“腾云驾雾”来看病,今后将成为南平患者的新常态——该健共体互联网医院目前已有63家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接入,并在本月免费为患者提供问诊服务。

南平市民只需关注并登录微信公众号“健共体(南平)互联网医院”,在菜单栏点击“问诊购药”,就能进入互联网医院,可选择“便民门诊”、“专家门诊”等服务,支持图文、电话、视频等方式。经过详细的咨询问诊后,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开具电子处方,患者在线完成购药、费用支付后,即可等待送药上门。

从南平市卫健委了解到,作为支撑“南平健共体”落地运营的互联网医院主平台,健共体(南平)互联网医院以南平市第一医院延平分院为实体依托,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同时借助微医互联网医院总院可直通北京等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帮助南平构建区域数字分级医疗体系,将专家能力下沉到基层,让南平百姓不出市就能看到大专家。

事实上,自去年10月微医集团与南平市政府共同建设南平健共体以来,搭载7大项、53小项检查检验功能的微医流动医院,已开到了建瓯、浦城、光泽等地的偏远乡村,试水为村民提供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随着健共体互联网医院的开通,巡诊车将增加直连医院功能。

据了解,健共体(南平)互联网医院作为全国首个健共体互联网医院,构建了“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医养”的“四医联动”的综合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将重构健康产业形态,重塑人们对健康管理的认识。

目前,健共体(南平)互联网医院已获批南平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未来,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在线支付正式开通后,南平百姓即可真正享受在线复诊、慢病管理、在线医保支付、送药上门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闭环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