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夏季最热时 饮食清淡勿贪凉
2020-07-23 10:46:47 林文婧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进入大暑节气,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来。昨日,记者走访市中医院了解到,大暑时节,中暑、感冒、热中风、肩周炎等疾病患者较平日有所增加。“大暑养生重在养心除湿,饮食需清淡,勿贪凉。”该院保健科主治医师蔡小亮建议。

睡子午觉很重要。夏季闷热,昼长夜短,大家晚间的睡眠应遵守“晚睡早起”的原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晚上9点要入睡,最晚不能迟于晚上11点。“早起”应做到天亮就起,即早上6点左右就应该起床了。另外,天热易导致疲劳倦怠,午间高温时段暑气旺盛不建议外出,中午应睡养生觉,以30分钟左右为宜,具体根据睡眠时间与白天劳动强度调整。

俗话说,夏夜避风如避箭。此时节不少人选择久待空调房,有的索性直接睡地板。“这是不可取的。”蔡小亮表示,空调房不宜久待,睡觉时需避凉风,不睡地板,不在风扇、空调下及风口处睡觉,否则会引起热伤风、腹泻等疾病。

由于天气湿热,不少人选择吃冷饮,大量食用生冷寒凉食物度夏。“这也是不可取的,会导致头痛、咽痛、身痛神疲、腹胀腹泻等,食疗药膳以清热解暑为主。”蔡小亮建议,要多吃新鲜蔬菜、瘦肉、时令水果等,坚持以“清”为主,但也得摄入一定量的蛋奶。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