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厦门两名志愿者 同日捐出“救命血”
2020-07-22 11:02:12 卫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洪清标(左)昨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卫琳)奉献爱心,挽救生命。昨日上午,厦门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捐献。两袋“救命血”分别被送往北京和上海,实现横跨全国的爱心救助。

其中,厦门第9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洪清标,为北京一名33岁的血液病男患者捐出335毫升造血干细胞。他说,自己是2017年在宁德读书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的。

去年年底,洪清标接到了初配吻合的通知。一开始,他有些犹豫,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对自己的身体有害?他的姐姐认为他身体瘦弱,不赞成他捐献造血干细胞。

后来,洪清标登录中华骨髓库的官网,把各种资料翻了个遍,终于打消了心中疑虑:“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捐献者的健康,反而可以帮助另一个人延续生命,我认为非常值得。”洪清标说,得知患者今年才33岁,自己非常想帮助他,“我觉得我不仅是帮了他一个人,还帮了一个家庭。”

为了使捐献顺利进行,身高175厘米、体重却只有55公斤的洪清标给自己制订了健康饮食计划,每天早晚各喝一瓶牛奶,吃饭时注意食物搭配营养均衡,努力给自己增重。

昨日,另一位男性捐献者与洪清标同时捐献,为厦门第91例,他采集4个小时,捐出124毫升造血干细胞。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送往上海,将用于帮助一名2013年出生的小男孩。躺在相邻的两张病床上,两人互相加油打气。“看见他也来献爱心,我心里踏实多了,也很感动。”洪清标说,他了解到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希望自己的捐献能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