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 正文
“四化”同步 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质量
2020-07-21 16:00:27 郑清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清峰)石狮开展“暖心服务”行动以来,许多就医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得到解决。主要措施是“四化”同步,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就医问题,持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所谓“四化”同步,就是指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就医环境、深化便民服务、转化服务理念。

石狮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实施后,石狮市政府制定《石狮市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结合石狮市实际,在泉州市12项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开展暖心智慧服务”和“增加患者就医获得感”2项措施,将暖心行动精细化。具体措施就是“四化”同步。

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中共石狮市总医院委员会,下辖18个党支部,指导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工作,充分运用“党建+”工作模式,加速推进党建与医疗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总医院成立党员突击队,组建后备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共有200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在关键时刻以最朴实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2名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中火线入党。

优化就医环境。市总医院提升门诊导诊服务,开设“小憩驿站、妈妈小屋”,设置优美、减压的风景画和背景音乐,缓解患者就医压力,让“热情、主动、阳光”成为医院导诊服务的新标签。市妇幼保健院新建智能立体停车场,增加208个车位,进一步缓解医院内停车难问题;同时,改造医院里的中心公园,建设儿童候诊游乐园,打造暖心走廊,从细节上营造温馨氛围。市妇幼保健院还开设麻醉与疼痛门诊,推进无痛舒适化诊疗,让手术服务变得更有温度;设置产前调度中心,统一处理妇产科急诊、统一办理住院、统一调度床位,有效利用医院现有资源,提高床位使用率。

深化便民服务。如全力推行线上预约就诊,整合提升预约挂号、科室分布、缴费取药、寻医问药等微信服务功能,实施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精确到15分钟以内,让患者“少排队”。2020上半年,市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预约率分别是75%、70%,同比2018年增长45%、35%;市总医院开发“掌上互通”惠民便民服务平台,推进患者就诊“一卡通”,实现医共体内统一挂号、统一充值缴费、统一报告查询等多项功能,让患者“少跑腿”,切实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行无休息日门诊,推行出院病历邮寄服务,目前共邮寄病历2000份;根据患者就诊需求,市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推出“错时排班”组合服务,门诊药房、医技中心推行窗口错峰上下班,门诊各楼层共配置55台自助服务机和4台影像报告自助打印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转化服务理念。增强医务人员服务意识,开展“暖心服务”专题讲座,健全暖心服务工作制度,围绕“问询、诊疗、检查、护理、手术、管理”等六个环节规范管理,市总医院建立暖心服务制度15项、推广措施48条,市妇幼保健院建立暖心服务制度10项、推广措施53条;丰富“一科一特色”内涵,鼓励各科结合实际,创新服务措施,打造暖心品牌,目前已打造特色暖心服务30余项,如市总医院骨科舒适冰袋、肾内科肾友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小树苗”读书角、新生儿科“暖心小屋”、妇产科“孕乐园”等。此外,激发医务人员自豪感和荣誉感,开展情暖护士节和医师节系列活动,表彰“十佳医务工作者、从医30年、暖心护理团队、30年护龄、抗疫先进集体”等个人和集体。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