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明日大暑,福州将迎 “夏天中的夏天”
2020-07-21 09:21:51 李锦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20日12时,福州市区气温跃过了35℃的高温线,这意味着市区气温已经连续10天高温。

明天是大暑——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最炎热的一个节气。接下来的15天,被称为“夏天中的夏天”。

7月中旬全高温

本世纪第三次

20日,榕城的高温定格在36.8摄氏度。7月中旬,市区高温“全勤”,这是本世纪第三次。前两次7月中旬全高温分别出现在2003年和2007年。

眼下正值三伏天。地表热量积累,在一年中达到顶峰,这是三伏天成为一年中最热时段的原因。三伏天又以中伏最热。今年中伏从7月26日到8月14日,持续20天。最热节气遇上中伏天,气温将借此“登高”。

根据市气象台昨日预报,市区的高温并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今起3天,气温依旧一路“高歌”,后天的日高温或将达到39℃。

大暑一候点亮童年夏天

大暑是传统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暑有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这二候和三候,说的是大暑节气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时不时出现大雷雨,这些和炎热脱不了干系。但一候说的是大暑时节,腐物败草上的萤卵,孵化出了夜空里星星点点的萤火虫。这一情景,点亮了多少人童年里的夏天。

“大暑啖荔枝”是福州的大暑习俗之一。时至今日,时常引发网络热议的,是福州人在大暑节气这一天用荔枝蘸酱油的传统吃法。据传,这种吃法可消食去热。不过,谈及这一吃法时,多名医生均表示,水果蘸酱油,变的只是口感,其功效并无科学依据,且荔枝由于果糖高,不宜多吃。

大暑养生注意这些

说到养生,大暑时节的饮食仍要以清淡为主。多吃苦味食物,可起到解暑、消除疲劳的作用。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百合等。

大暑时节还可适当食用荷叶,比如荷叶汤、荷叶粥,以消热解暑,清心利湿。荷叶茯苓粥和山楂荷叶排骨汤,可算是大暑时节的美食。

大暑时节重养心,应保持心态清静、起居规律。充足的睡眠可增强免疫力。大暑虽然天气热,但同样需要运动调养,只是运动要适度,且不可疲劳,避免在烈日或高温环境下锻炼。

更多》图片新闻

图解:《福建省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