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市中医院:多学科联合上演“生死时速” 成功抢救一危重患者
2020-07-21 09:00:26 漳州市中医院 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责任编辑:王姗菲  

“建筑工地一名39岁男性患者……被20余米高淤泥罐掉落的土石砸伤……已经正在路上……”,这起惊心动魄的生死急救,在漳州市中医院急诊科(EICU)上演,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忍不住为这位患者捏一把汗。所幸,医院通畅完善的院内急救机制发挥了强大作用,为伤者争取到了生的希望。

土石砸伤 患者命悬一线

6月30日16时16分,伴着救护车的鸣笛声,建筑工地一名工人被20余米高淤泥罐掉落的土石砸伤急送至市中医院救治。入院时患者疼痛面容、烦躁不安、全身被淤泥覆裹、多处皮肤挫伤、左胸部畸形肿胀、右大腿及左小腿畸形、鼻腔、会阴部出血。伤情就是命令,急诊科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进行相关检查后转入急诊科(EICU)。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患者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快速补液并积极配血、输血补充血容量等急救措施。

入院检查显示该患者失血性休克、开放性骨盆骨折、会阴部15公分纵向骑跨伤深及耻骨、右股骨干骨折、左胫腓骨多段骨折、左侧肋骨多发性骨折并血气胸、L1-5右侧横突骨折、右肾挫伤等,患者的状况十分危险。

生命至上 多学科联手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急诊科(EICU)、骨伤科、外科、介入科、肛肠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联合参与会诊抢救。会诊结果不乐观:患者胸腹部损伤、全身多发骨折大出血已危及到了生命,长时间的转运,生命体征进一步恶化,能不能让患者闯过手术这一关都是未知数。

经与家属简短有效沟通,立即由骨伤科专家于EICU床旁行“骨盆骨折复位+经皮支架固定术” “右胫骨结节骨牵引术”“左跟骨骨牵引术”;肛肠科急行“直肠出血缝扎止血术+阴囊、会阴、肛管软组织挫裂伤清创缝合术+会阴肛门成形术”;经上述处理后患者血压仍不稳定,考虑盆腔存在进行性出血,在征得家属同意后送介入科治疗,造影示双侧闭孔动脉及左侧阴部内动脉存在明显的活动性出血,立即予以栓塞“责任血管”,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返回EICU监护综合治疗。

7月10日、14日分别为患者进行了“股骨干骨折、胫腓骨骨折外固定架固定术”“开放性骨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朝着康复的方向稳步前进,EICU的医护人员仍将密切关注患者病情,继续为生命护航。

图为患者家属送锦旗表达感谢

更多》图片新闻

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宁德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现“清洗灭菌质量监测无纸化”改革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