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游寿鉴:默默守护健康的“隐形战士”
2020-07-15 08:40:16 福建日报 来源:俞靓 王约 林鹏  责任编辑:王姗菲  

□福建日报记者 俞靓 实习生 王约 林鹏

身为莆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在传染病防治这个岗位上,游寿鉴一干,就是36年。

霍乱、艾滋病、登革热,常人唯恐避之不及,他却迎难而上;“非典”、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他冲在最前面。

再过两年,游寿鉴就要退休了。“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把经验传给下一代。”游寿鉴说。

对游寿鉴来说,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并非早年立下的志向。

他说:“我自小就想当医生,向往的是救死扶伤。结果上了卫校才发现,所报专业学的是预防,不是治病。”入学第一年,游寿鉴想复读重考。幸好遇到恩师,引导他重新认识何谓预防。慢慢地,游寿鉴喜欢上这个专业。

1984年,游寿鉴参加工作。工作初期,他到秀屿区东峤镇下屿村下乡,看到一个村有十几个小孩得了小儿麻痹症。打听原因,才知道是乡村医生把脊髓灰质炎疫苗存放在锅灶上,高温让疫苗失去了效用。“我看到这个情况就落泪了,心痛!”他回忆说。

自此,游寿鉴明白,防疫工作任重道远。

2003年“非典”袭来,莆田市成立非典防控指挥部。游寿鉴把家安在单位,时刻准备接收上级指令、处理举报信息,第一时间完成各种调配工作。2008年,他又主动报名参与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深入受灾最严重的青莲镇,冒着余震不断的风险,对每个现场进行消杀。

在“疫”线业绩出色,游寿鉴先后获得莆田市卫生防疫工作先进个人、莆田市援川抗震救灾三等功、莆田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莆田市“最美健康卫士”等荣誉。

游寿鉴坦言:“我没有想太多,大灾大难面前,应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这是我们的责任,责无旁贷。”

今年大年初一,莆田市涵江医院有疑似病例入院。为了查看现场的准备情况,游寿鉴带队前往。但在隔离病房前,游寿鉴拦住了同行的年轻人:“我去,你们在外面等我!”

在隔离病房清洁区,他隔着玻璃与半污染区的医护人员,一一交代防护措施上的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莆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通热线电话,接线员之一就是游寿鉴。在前后一个半月时间里,他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和医护人员的疑惑,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

高强度的工作,让游寿鉴的胃病又犯了。但游寿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

游寿鉴的工作重心就是到一线去。医院、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都有他的身影。有时候会碰到对方说:“游科长,你又来了啊,别担心,我们一定会认真做好的。”游寿鉴听了却不乐意:“你们这里是高危场所,我怎么能不担心,公共卫生当然要担心!”

今年,游寿鉴58岁。聊起退休的话题,游寿鉴说,他还是想着如何把接力棒好好地递给年轻一代。

“我经常和年轻人聊天,把我掌握的经验、我所经历的,讲给他们听。”游寿鉴说,纸上得来终觉浅,传染病防治工作要求高,单凭书上教授的知识远远不够,还要依靠工作经验的积累。

为了让年轻人掌握全面、准确的理论知识,游寿鉴常常扮演承上启下的角色,一方面,传授年轻人知识与经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遇到自己拿不准的问题,他就打电话向省里咨询、与同行交流,确保答案准确无误。

“工作中是前辈,生活中是长辈。”提起游寿鉴,莆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员唐建斌这样形容。除了对业务能力的高要求,游寿鉴还常常对他们说,年轻人莫因为一时利益得失,而把本分丢掉。

游寿鉴说:“能从事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就像高楼底下深埋着的地基,虽不为大众所知,但意义非凡。”

更多》图片新闻

厦门翔安举办公益活动 提升居民应急救护技能

全省首家智慧健身房 在厦开放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