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职业健康 > 正文
王立祥:防控流行病要行好这“三礼”
2020-07-07 09:40:1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礼,是人类维系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礼仪、礼节、礼貌等方式固定下来。随着现代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的进步,让“礼”有了更多的内涵与外延,尤其是在百年未有之大疫的今天,如何发挥“礼”在防控流行病中的重要的作用,构建个人自体、家庭群体、社会机体的“三体合一”卫生健康礼,对于素有“礼仪之邦”美誉的华夏民族具有特殊的意义。

纵观历史“礼”与流行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流行病是可以感染众多人口的传染性疾病,因其具有广泛性、传播性、危害性的特点,在个人、家庭、社会礼仪活动中谨慎行之成为必然。卫生健康礼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个人自体卫生礼,是指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道德修养,产生有益于防控流行病的卫生健康文明之礼。如个人自体交往时的一个握手礼,就可通过手口传播50多钟传染性疾患。二是家庭群体卫生礼,是指家庭成员间共同遵守的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道德修养,产生有益于防控流行病的卫生健康文明之礼。如家庭群体中的合餐制礼仪在表达人们亲密温馨气氛的同时,因“同餐桌、同碗盘、同筷勺”的餐饮习惯,为疾病瘟疫的传播埋下了隐患。三是社会机体卫生礼,是指社会整体处在公共场场所遵守的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道德修养,产生有益于防控流行病的卫生健康文明之礼。个人自体卫生礼、社会群体卫生礼、社会机体卫生礼共同构成了卫生健康礼的基本要素,它们分别映衬了个人、家庭、社会各自相对独立又相互依存的卫生健康礼仪关系,达到身体上、心理上、社会适应上防控流行病完好的健康礼仪状态。

当下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让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冠肺炎等传染性流行病斗争的长期性,做好抵御“常态化风险”的准备。礼仪虽然是维系人们日常生活、生产、生存关系的重要纽带,但在交往当中更要防范成为病毒微生物之载体。行好个人自体、家庭群体、社会机体卫生健康“三礼”,可谓是防控流行病的卫生健康科学之理。(文/王立祥)

王立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全军医学科技“十二五”心肺复苏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等职;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