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迎七一 学法典——福建省卫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07-02 09:16:23  来源:委机关党委 政法处  责任编辑:吴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2020年6月30日下午,省卫健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省卫健委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洪波授课解读《民法典》。

党组书记黄如欣对全省卫健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拥护、扎实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二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学习宣传贯彻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摆在突出位置,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要通过学习宣传民法典,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以良法促善治,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医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着力提升卫生健康领域依法治理水平。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强宣传普及,让广大医务人员和群众学法、懂法、敬法、用法,充分发挥民法典“法器”作用,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净化医疗服务环境,依法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要积极参与修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协助配合法制部门,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及时开展与卫生健康领域密切相关的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确保民法典全面准确适用。要营造法治环境,结合卫健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全方位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柳红主任及在家的委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方少雄主持。委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相关处室在岗人员参加了会议。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