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冯燕:医保工作交给她,单位放心、贫困户也安心
2020-07-01 10:20:13 刘惠萍 来源:社会/医药,卫生  责任编辑:吴静  

东南网三明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6月28日,走进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永安管理部办事大厅,墙上一面“急人所难、热情高效”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前不久,永安管理部待遇审核科的科长冯燕为疫情期间浙江返永的退休夫妇办理完业务后,老人对她的评价。

锦旗无声,评价永恒。初见冯燕,剪着一头短发,一脸秀气中透出十足的精气神。她可是单位里的大忙人,办公桌上整齐地码放着各种文件、表格等。每天除了科室里的常规工作,她还要腾出大量的精力做好永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保补助工作。时间长了,那些有过住院经历,享受过医保补助的贫困户,冯燕都已经熟记在心了。

“贫困户家庭一般都较特殊,冯燕工作有耐心又很细心,把贫困户的医疗保障工作交给她,单位放心、贫困户也安心。”三明市永安医疗保障局局长郑翔谈及冯燕的工作情况时总是赞不绝口。

查清楚 贫困户待遇一分都不能少

前不久,永安市贡川镇双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姜某某接到冯燕的回访电话,告知他刚满6个月孩子在住院期间因转院手续未及时办理,医保上少报151.1元,医保经办部门帮他补办了手续,151.1元钱已经如数转入他的医保储蓄卡。

姜某某将医保卡拿到银行一刷,果真余额上多出了151.1元。他激动地说:“莫名多出这些钱,我自己都不知道,钱虽然不是多,但可以看出医保工作人员工作有多细心。”

姜某某少报应得的医保政策补助只是冯燕每天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情况进行排查的一个缩影。类似姜某某这样少报了医保补助的贫困户,今年以来,冯燕就排查出了十余人,全部帮忙补办手续后,政策补助资金都转进贫困户的医保储蓄卡上。

“作为贫困户,他们本来生活就困难,很多又对医保政策不熟悉,有的因外出务工或不知报销流程导致有些患者结算不及时”冯燕说,我只是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贫困户住院档案进排查,不能让贫困户因缺乏医保知识而使家庭负担“雪上加霜”。

冯燕说得“轻松”,但要做好贫困户的医保补助排查工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要整理好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就医情况、参保缴费情况、待遇保障情况等各方面的台账,还要重点核对享受医疗叠加保险补助的贫困人员政策报销情况,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漏,才能确保贫困户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在冯燕的细心排查下,永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累计就诊3696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52.91万元,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141.43万元,累计报销补助140.49万元。

动起来 多为贫困户待遇操心

家住燕西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某某及家人跟冯燕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俩见到冯燕时总会有一种万分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刘某某因病致贫,他患有较为罕见的血友病,2019年就诊7次,叠加保险医疗总费用36.37万元,报销补助后还要自付费用97532元,这对于刘某某的家庭来说:“感觉天都要塌了。”

冯燕在跟踪刘某某的住院治疗情况时发现,他使用的药品属于门诊特殊病种医保政策范围内药品,及时跟其沟通协助办理门诊特殊病种,刘某某的负担减轻了,冯燕还不“满足”,她还通过多方协调及年度精准扶贫第三道补助等方式,让刘某某通过各类帮扶后,个人不用支付医疗费用。

“敢于跟贫困户交朋友、攀‘亲戚’,他们原本困难的家庭真得很需要我们的帮忙。”冯燕说,只要跟他们走近了,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了。

对于贫困户的医保政策补助来说,冯燕的工作状态一直都是“动”的。她要对贫困户的医疗费用进行动态分析,她在分析中发现,很多贫困户看病后,药费才十几元,但医院的门诊诊查费却要近30余元。

站在贫困户的立场上,冯燕发现情况就“动”起来。 她积极提出可行性意见,通过医保局与总医院沟通后,医院同意给予贫困人员门诊诊查费均按住院医师收费的支持,这样可平均为贫困人员减少门诊诊查费20元/次,再加上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诊查费用医保报销后,贫困人员门诊就诊无须自付门诊诊查费。

走出去 向贫困户传授医保政策

“医保政策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感觉专业性太强,很难一下就搞明白,对贫困户家庭来说就更难了。”冯燕说,因此,我们组织了多场培训,将医保政策通过培训进入千家万户。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却给冯燕的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原本可以组织的全市性大型培训,因疫情影响,冯燕只能分批次走出去,到各乡镇街道进行小范围培训。3月17日至4月3日,她牵头到永安市15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培训,实现永安市乡镇街道挂包干部和乡镇卫生院医生医保政策培训全覆盖。

“医保政策培训工作必不可少,我们主要通过对各乡镇街道干部和卫生院的医生进行培训后,由他们再入户讲解,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入户讲解。”三明市永安医疗保障局局长郑翔说,每一场培训都会在现场发放已经编印好的《永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精准扶贫政策图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就医流程图》等宣传册,确保让贫困人员知晓医保政策待遇。

对于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冯燕的心还是“揪”着,她总会抽出时间入户去向贫困户讲解医保政策。今年以来,冯燕入户宣传18人次,同时,由她牵头组织的医保政策专题培训18场次,发放宣传册8000余份。

更多》图片新闻

福建两家三甲医院项目动工 医疗资源再升级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办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康复出院

福建——北美耳鼻咽喉国际会议在闽东医院召开

泉州泉港:“急救侠摆地摊”